科室: 腎內科 主任醫師 鄒作君

  慢性腎臟病(CKD)是由各種原因導致腎臟損害而誘發的一組臨床症狀相似的疾病,定義為:

  1、腎損害≥3 個月;腎損害是指腎臟結構或功能異常,伴/不伴腎小球濾過率(GFR)降低,表現為下列之一者,病理異常或有腎損害指標,包括血或尿成分異常或影像學檢查異常;

  2、GFR<60ml/min/1.73m2≥3 個月,有或無腎損害。

  該病是繼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惡性腫瘤之後的一個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疾病,與其他疾病相比,慢性腎臟病表現更為隱匿,起病時沒有明顯症狀,許多病人開始就診時就已經是終末期腎臟病(即尿毒症期)。該病的發病率近年來有上升趨勢,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大約6.5%~10%的人患有不同程度慢性腎臟疾病。

  引起慢性腎臟病的原因很多,除原發性腎臟疾病以外,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動脈硬化、痛風、乙型病毒性肝炎、藥物性腎損害、暴飲暴食、食物新增劑過量以及老年等因素均可導致慢性腎臟病,患有這些疾病者是易患慢性腎臟病的高危人群。

  對於慢性腎臟病目前尚無特殊的治療手段,治療目的主要是延緩腎臟病的進展,所以早期診斷、早期預防十分關鍵。一旦發現患有慢性腎臟病,定期到正規醫院的腎臟科就診可以得到正確的治療指導,切勿亂投醫、亂吃藥,以免加重腎臟損害。慢性腎臟病的高危人群應該及時、定期到腎臟科就診,以期得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最大限度避免腎功能惡化。

  積極治療各種原發性疾病可以預防慢性腎臟病的發生和進展,所以,慢性腎臟病的高危患者應該積極治療所患疾病。

  由於許多腎臟損害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所以定期查體,專案包括血、尿常規、腎功能、泌尿系統超聲檢查等對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疾病具有獨特的意義,查體資料一定妥善保管,以便就醫時進行對比分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