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胰外科 主治醫師 欒紹海

  膽石病的防治目前我國分為4級防治:

  1級。防止膽石的產生

  2級。防止無症狀膽石發展到有症狀膽石

  3級。防止膽石的復發

  4級。防止膽石病的併發症:急慢性膽囊炎、膽囊癌、膽管癌、急性化膿性梗阻性膽管炎,急性膽源性胰腺炎、膽汁瘀滯性肝炎及肝硬化等。

  對於2、4級的防治西醫手術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對於1、3級的防治西醫目前還沒有特有效的方法,只好另求它法,我們發現我們的傳統醫學-中醫在這方面大有用武之地,在此我從中醫治病養生的角度對膽石病術後病人應該注意的事項做一下闡述。

  膽石病包括膽囊結石和肝內外膽管結石,目前主要治療方法有膽囊切除術、膽囊切開保膽手術、膽總管切開取石術、ERCP取石術、病變肝段或肝葉的切除術以及中醫藥的溶石排石等方法,不論什麼方法其目的都是相同的:去除體內結石。目前絕大部分病人及部分醫生都認為:體內的結石通過以上的措施清除了,膽石病就算治癒了,結果真的是這樣嗎?其實只要仔細想想我們就會發現,按照因果關係原則,我們去除的膽石只是一個果,而產生這個果的因也就是產生膽石的這個因我們並沒有去除掉,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膽石病術後病人再次復發膽石的重要原因。

  打個比方,一塊木頭(肝)發黴(結石)了,我們會怎樣處理呢?一是將黴菌去掉(取石)或將已經部分腐爛的木頭去掉(肝部分切除);二是將木頭從陰暗、潮溼的環境轉移到一個乾燥的環境中,黴菌(結石)會自然消失。當然我們都會選擇方法二,因為這是治本之法。

  由此可見手術治療只是膽石病綜合治療的一部分,其後更復雜、更艱難的治療才剛剛開始,說其複雜是因為膽石病的病因不是單一性的,它與遺傳、性別、年齡、飲食、性格、環境等諸多因素有關,說其艱難是因為膽石病術後尤其是肝內膽管結石病人術後膽石複發率還是相當高的,有的病人有反反覆覆手術5、6次的,有的病人因長期膽石的刺激最終導致膽管癌發生,因此這些病人是非常痛苦的,為了預防或儘可能的延長膽石復發的時間,在此我們把膽石病手術後的一些注意事項及建議(不光適應於膽石病也適應於其他疾病)向大家說明一下:

  我們化繁從簡,任何疾病的病因無非兩個方面,內因和外因,內因主要包括身心性,外因主要是氣候、環境等因素,首先講講身心性內因方面應該注意的事項。

  1、睡眠。記住:睡覺是治病、養生第一要素。睡覺的最佳時間應該是晚21:00 - 早5:00。因為這個時間是一天的冬季,冬季主藏,冬季不藏,春夏不長,即第二天沒精神。儘量避免熬夜,熬夜其實是透支著自己的壽命。根據子午流注,膽經的執行時間是子時即23點至1點,肝經是1點到3點,這個時間段不睡覺,肝膽經就得不到好的濡養,這也是為什麼現在許多經常熬夜的年輕人容易出現膽囊息肉、膽囊結石膽囊炎、脂肪肝等肝膽疾病的一個重要原因。

  2、控制自己的飲食。人要想健康,就必須使體內有足夠的“氣”來“氣化”所進的食物。只有這樣,你的體內才不會積累垃圾,不會有多餘的食物來釋放遊離的“虛火”損害你體內的臟器。這個“虛火”反過來會損耗你的“氣”。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講,現代人生病,大多數是飲食不節的緣故。

  過度地增加食物不僅不會增加血氣,而且會成為身體中的垃圾負擔,反過來還得靠消耗血氣來把他們清理掉。五臟六腑是一個血氣加工廠,食物是原材料,加工能力是有限的,而食物是無限的,所以食物的數量必須得到控制,同時建議平時清淡飲食,多食五穀,禁生冷,節慾。

  3、適當運動。我們每天最好抽出30分鐘左右的時間做些簡單運動,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人的氣血執行,但切記不要長時間做過於強烈的運動,因為高強度的運動會消耗人的氣血。人體的微迴圈主要應該靠鬆靜來達到的,這也是健康必不可少的。要學會靜坐,靜坐是外靜內動的運動,是息心法,心息則神安,神安則氣足,氣足則血旺,血氣流暢,則有病可以去病,不足可以補充,已足可以增長。現在病可去,未來病可防,此其小者也。又心息則神明,神明則機靈,靜者心多妙,觀機辨證,格外敏捷,見理既正,料事益遠,遇亂不驚,見境不惑,能一切通達,自無主觀偏執之弊,而大機大用,由此開啟矣。建議每天練習靜坐(數息觀)或八部金剛功、太極拳(網上有視訊可以學習)。

  4、心理健康。人生最忌是個亂字,心亂了,對外可以紊事,對內可以打擾血氣,使失正常。凡惱怒恐怖喜憂昏疑,都是亂,為多病短壽的根源,不但養病時不應亂,即平居時亦忌心亂。多嗔傷肝,多淫傷腎,多食又傷脾胃。憂思傷脾,憤怒傷肝,勞慮傷神。平日多看一些調節心性的書,比如佛家、道家的哲理書籍,可以讓你的思想得到昇華,心理也會得到緩解。

  最好信仰一個宗教,使靈魂有個歸宿。平時讀讀心經、金剛經或道德經,這些經文都有很強的加持力。建議每日持觀音心咒或藥師佛咒108遍(網上有視訊可以學習),持咒同時觀想觀音或藥師佛放出的光不斷的淨化著自己的病位(肝膽或其他有病臟器),唸完後並做迴向。此外要行善積德,方能知命改運。德是一種高能量,可以修復我們的基因,是我們自愈力的基礎。

  5、藥物的應用。膽石病術後尤其是膽道取石術後,為了預防膽石的復發,常會服用一些利膽排石的藥物,如利膽片、膽寧片等,這些藥物對某些病人是有效的,但據我們臨床觀察這些藥物對大部分膽石病人效果並不這麼好,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對膽石病的形成認識不同導致的。

  現代西醫及部分中醫認為膽石形成是因為膽汁分泌減少同時伴有膽汁排洩不暢至膽汁瘀滯所致,因此治療在加強膽汁的分泌、促進膽汁的排洩上下功夫,膽寧片、利膽片就是諸如此類的藥物,其治療的著眼點在肝膽,其實這只是膽石病形成的部分原因,這對某些正好存在肝膽問題的病人是有效果的,而對不是這類問題的病人則無效,從中醫整體觀的角度來看肝膽,它與其他臟器是密切聯絡的,肝五行屬乙木,膽五行屬甲木,腎五行屬癸水,脾五行屬己土,胃五行屬戊土,萬物類象,肝臟就是一顆樹,一顆樹健康的生長離不開肥沃的土(脾胃土)、充足的水(腎膀胱水),適合的溫度(心小腸火),適當的修剪(肺大腸金),缺一不可,由此可見,只要我們會種樹了,也就知道了治療肝膽疾病的方法了,道法自然嘛。

  我常把肝硬化的肝比喻成沙漠裡的仙人掌,其粗大的根系與高壓的門靜脈正好相應,我們知道是沙漠的環境造就了仙人掌,由此我們也會明白肝硬化病變在肝,病根在腎水在脾胃土上,水土好了,樹木自然長得好。膽石病也是這樣,因此我在治療膽石病時,除了疏肝利膽外,還要著重恢復病人的脾腎功能,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脾腎功能的好壞對人體健康太重要了。

  我在臨床發現膽石病病人絕大多數都伴有脾腎(中醫的脾腎)功能的不足,其實不光是膽石病,臨床很多的其他疾病都是由於脾腎功能不足引起的,為什麼脾腎功能不足可以引起不同的臨床表現?這是由於我們每個人的先天稟賦不同所致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生辰八字,這是中醫的遺傳基因密碼,它包涵了你的健康、疾病、性格、運勢等眾多資訊,膽石病病人八字資訊中多有木不足的情況,在後天脾腎功能衰弱基礎上,當大運或流年走到金或土或火,或其八字用神受到剋制時便容易發病,因此有些看似偶然的事情其實都是必然的,只是我們不知道其中道理罷了。

  糖尿病也是脾腎功能不足引起的,這也就很好解釋了為什麼有許多糖尿病病人常合併膽石病了,因此我們在治療膽石病的同時也會把糖尿病治好,這就是中醫的異病同治。

  建議膽石病術後病人長期服用附子理中丸、金匱腎氣丸(同仁堂的大蜜丸),辨證津液不足者服歸芍地黃丸3-6個月,期間有胸脅苦滿、寒熱往來、噁心嘔吐、不欲飲食、口苦、咽乾、目眩者可服用小柴胡顆粒或湯,辨證肝膽有溼熱時,可以應用利膽片或膽寧片,但也不易長期應用,因其含有清熱解毒、通裡攻下的寒涼藥物,長期應用會損傷脾胃,脾胃虛百病生!切記!切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