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趙永生

  椎間孔鏡技術超微創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

  椎間孔鏡技術是目前先進的脊柱微創技術,市立醫院東院院骨科脊柱病區已在青島骨科領域率先開展椎間孔鏡下腰椎間盤髓核摘除術,操作中只需區域性麻醉,在病人完全清醒狀態下,經皮穿刺直達椎間盤突出部位,通過顯示屏可以清晰觀察到突出的椎間盤並予準確摘除,同時可以隨時和病人交流觀察病人的反應,操作完成後即刻就可以下地活動,住院3-5天即可出院。

  椎間孔鏡技術主要適用於單純椎間盤突出、神經根性症狀嚴重的膨出或椎間盤脫出,對伴有椎間孔狹窄和輕度椎管狹窄的患者也可取得較好效果,對老年不宜行開放手術的腰椎退變疾病部分也可以採取椎間孔鏡技術治療。該治療方法風險低,療效好,恢復快,真正體現了更安全、更有效、更便捷,以最小的侵襲和生理干擾達到最佳手術療效的理念。

  腰椎間盤突出症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由於腰椎間盤變性,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或脫出後壓迫神經根或馬尾神經所表現出來的臨床症狀,是骨科常見病和腰腿痛的主要原因,常給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帶來諸多痛苦,嚴重者甚至喪失勞動能力。主要症狀有:

  1、腰痛 是大多數患者最先出現的症狀,發生率約91%。由於纖維環外層及後縱韌帶受到髓核刺激,經竇椎神經而產生下腰部感應痛,有時可伴有臀部疼痛。

  2、下肢放射痛 典型坐骨神經痛是從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後方、小腿外側直到足部的放射痛,在噴嚏和咳嗽等腹壓增高的情況下疼痛會加劇。放射痛的肢體多為一側,僅極少數中央型或中央旁型髓核突出者表現為雙下肢症狀。 部分會伴有肢體麻木和燒灼感。

  3、馬尾神經症狀 向正後方突出的髓核或脫垂、遊離椎間盤組織壓迫馬尾神經,其主要表現為大、小便障礙,會陰和肛周感覺異常。

  4、腰部活動受限 腰椎的前屈後伸活動與椎間盤突出的程度密切相關。如纖維環未完全破裂,腰椎取前屈位置,後伸受限。

  5、脊柱側凸部分患者會出現腰椎向左側或右側彎曲,在背部觸控正中位置的棘突可以發現棘突偏歪。

  6、跛行 多為間歇性,即行走一段距離路程後出現下肢疼痛,無力,彎腰或蹲下休息後症狀可減輕,仍能繼續行走。

  椎間孔鏡技術詳解及優勢

  1、安全性高:區域性麻醉,術中能與病人互動,不傷及神經及血管,基本不出血,手術視野清晰,有效避免誤操作的風險。

  2、超微創:面板切口僅為6mm左右,出血極少,手術時間短,術後幾乎不留疤痕,符合美學觀點。

  3、精準:側方入路,避免後路手術對椎管和神經的干擾,不咬除椎板,不破壞椎旁肌肉和韌帶,對脊柱穩定性幾乎無影響。

  4、視覺化操作:在內窺鏡直視下可以清楚地看到突出的髓核和神經根、硬膜囊和增生的骨組織等。

  5、康復快:手術時間較短,術後即可下地活動,住院時間約3-5天,平均3-6周恢復正常工作和體育鍛煉。

  6、適應症廣:可摘除大多數型別椎間盤突出及脫出,能處理椎間孔狹窄及部分椎管狹窄。

  7、療效滿意度高:術後立即緩解疼痛等症狀,大小便可以自理,護理簡單。國際化的理念指導康復,術後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和工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