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呂志勤

  多發腔隙性腦梗塞屬於腦小血管病引起梗死的一種,是指大腦半球或腦幹深部的小穿通動脈,在長期高血壓的基礎上,血管壁發生病變,導致官腔閉塞形成小的梗死灶,在頭CT或頭核磁共振上顯示為直徑0.2~15mm的囊性病灶。
  腔隙性腦梗死多見於中老年人,有長期高血壓病史,急性或逐漸起病,一般無頭痛,也無意識障礙,臨床較為常見的有四種類型:
  (1)純運動性輕偏癱,是最常見的型別,約佔60%,表現為同側口舌歪斜、肢體活動不利;
  (2)構音障礙-手笨拙綜合徵,約佔20%,表現為講話欠清晰、吞嚥困難、病變對側面癱、手輕度無力及精細運動障礙;
  (3)純感覺性卒中,約佔10%,表現為偏身感覺障礙;
  (4)共濟失調性輕偏癱,表現為一側肢體活動不利,共濟運動欠穩準,常下肢重於上肢。腔隙性腦梗死預後良好,病死率及致殘率均低,但易反覆發作,最嚴重的後果往往和血管性認知功能障礙有關,故預防疾病復發極為重要。常規頭CT檢查發現的腔隙性梗死灶若無症狀則無明顯臨床意義,是因為梗死灶未影響到功能區或血管代償情況良好。
  綜上,雖然腔隙性腦梗塞較其他型別腦梗死預後更好,但仍需注意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危險因素,戒菸戒酒,適度體育鍛煉及合理膳食等,防止復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