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王志新

  大便是寶寶健康的晴雨表,可以從寶寶的糞便狀態和持續時間來判斷寶寶的健康情況。正常的大便顏色,與寶寶身處的不同月齡階段或不同飲食結構有關,經常發現寶寶有黃便、各種深淺不一的綠便,但是如果寶寶大便發白,需要重視了。
  糞便的形成過程十分複雜,需要由胃、肝、膽、胰、小腸、大腸等多個器官參與,食物經口咀嚼,經食道到達胃後,通過胃的消化,進入十二指腸,在此過程中又被加入了膽汁與胰液。食物被消化吸收後剩餘的黏糊狀的殘渣從小腸進入大腸、直腸,排出體外。因為有膽汁的參與,所以大多數正常的大便呈深淺不一的黃色。如果寶寶自出生後不久大便發白,伴有黃疸,警惕孩子存在病毒感染如鉅細胞病毒感染,或者各種膽道閉鎖,需要積極治療。之前寶寶大便正常,偶爾出現幾次大便發白,可能是消化不良,或者進食牛奶過多或糖過少,產生的脂肪酸與食物中的礦物質鈣和鎂相結合,形成脂肪皁,糞便也可呈現灰白色,質硬,並伴有臭味,調整飲食後大便顏色正常。
  總結來說,寶寶正常的大便顏色應該是以黃色系或棕色系為基礎色,偶爾因為食物影響而出現的顏色偏差,都是正常的。出現白色大便,可能是比較嚴重的疾病,需要及時看醫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