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園丁

  鼻子乾燥是一種比較常見的臨床症狀,大多數原因是外界或室內空氣環境的乾燥引起,還有些是鼻腔的慢性炎症引起的。
  如果是空氣乾燥引起的鼻子乾燥不適,患者常常還會出現鼻腔分泌物粘稠,不易擤出,易形成痂塊或血痂;鼻腔出血;鼻腔刺癢感等症狀。對於這種情況的治療,首先要根據病因徹底改善工作、生活環境,加強防護,如加溼器,空氣淨化,口罩。其次要適當補充一些維生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等。鼻腔區域性可以滴用複方薄荷滴鼻劑、液體石蠟、植物油等。或者也可以塗抹金黴素軟膏,不僅能夠潤滑鼻腔,還能消炎殺菌。堅持每天進行鼻腔沖洗,保持鼻腔的清潔和溼潤。稀釋黏液、促進鼻腔粘膜纖毛運動的藥物,如吉諾通等對於鼻腔乾燥也有較好的治療效果。平時多吃水果蔬菜和多喝白開水,出門戴口罩,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和吸菸喝酒。
  如果是乾燥性鼻炎引起的鼻子乾燥,就要積極對症治療。乾燥性鼻炎是一種慢性鼻炎,除了工作環境與外界氣候引起發病外,飲酒、吸菸、營養缺乏、維生素不足、消化不良、貧血及其他全身性疾病,亦常誘發此病。乾燥性鼻炎需要及時改善生活環境和工作環境,糾正營養不良,去除嗜菸酒習慣,區域性對症治療。
  鼻子乾燥有時會持續較長時間,通過上述方法仍然不能緩解症狀的話,最好及時去醫院就診,必要的時候做個電子鼻咽鏡檢查,明確具體診斷後再對症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