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副主任醫師 郭大偉

  造成牙齒著色,發黃的原因很多,一般來說分為內源性和外源性兩種:

  外源性著色是由於牙齒表面存在著多種細菌,它們在牙齒表面分泌許多黏性物質,日常飲食中的茶垢、煙漬、以及飲用水中的某些礦物質和人們唾液中的礦物質吸附在這些黏性物質上形成菌斑和牙石,逐漸使牙齒變黃或變黑。

  內源性著色是在牙齒髮育過程中形成的,如四環素沉積在牙本質內,就會使得牙齒變成黃色、棕色或暗灰色,稱為四環素牙;如果飲用水中含氟過多,也可能導致氟斑牙,牙面呈白噩色、棕褐色斑塊;如果牙髓壞死後,細菌分解牙髓的代謝物,以及牙齒本身的脫水也會讓牙齒變色。

  一般說來,外源性著色通常可採用洗牙的方法清除;而內源性著色則需採用專業美白的方法,牙齒美白方法本質上講只有兩種,一種是化學漂白,另一種是通過修復方法遮蓋而使之美白。具體可分以下幾種:

  家庭美白:是利用過氧化脲等漂白劑,通過放在特製的牙託內由患者自己在家中使用漂白。一般需要3周左右的療程。

  冷光美白:其原理是將特殊波長的藍光,照射到塗抹在牙齒上的特殊美白劑上,在最短的時間內使美白劑通過過牙本質小管與多年來沉積在牙齒表面及深層的色素產生氧化還原作用,使牙齒趨向潔白。適用於中輕度四環素牙、煙斑牙、茶漬牙、可樂牙等色素牙,通常在半小時左右就能達到牙齒美白,讓你情不自禁地總是想露出美齒,表現迷人的微笑。美白效果可持續2年左右。

  瓷貼面或樹脂貼面:是在儲存活髓、少磨牙或不磨牙的情況下,採用精密鑄造技術或最新計算機超精密雕塑切割裝置與技術,製作出與預備後牙齒完全密合的、與牙齒琺琅質相似的全瓷材料的“牙齒貼面”或樹脂貼面,然後採用特殊的粘接材料將貼面粘接到牙齒上。適用於中、重度牙齒變色、牙體缺損和畸形牙等的美白修復。瓷貼面具有牙齒損傷小、美觀效能優異、對牙周無不良刺激等優點,是目前西方發達國家牙齒美容的主流方向。

  全瓷冠或烤瓷冠:烤瓷牙(冠)曾是牙齒美容修復的一個重要方法,但近些年隨著其應用的推廣,烤瓷牙的一些弊端漸漸顯露出來,比如容易引起牙齦炎症、齦緣黑線、過敏反應等,另烤瓷牙由於其內冠為金屬不透光因而影響了其美觀性,此外,烤瓷牙中的金屬還會影響一些特殊檢查如核磁共振(MRI)。而全瓷牙具有烤瓷牙所不具備的優點,全瓷材料生物相容性極好,由於不含金屬材料,因此不會引起牙齦炎症、齦緣染色,可透光因而美觀性更好,完全可比擬天然牙,此外,不會影響一些特殊檢查。全瓷冠適用於以上美白方法不能採用的重度牙齒變色、牙體缺損和畸形牙等的美白修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