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關崧

  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實際上是糖尿病整體治療的一部分,我們常用的降糖藥物主要有以下幾類:
  1、雙胍類:臨床上以二甲雙胍為主要代表,是糖尿病治療的一線用藥,只要沒有嚴重呼吸道疾病,腎功能不全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是可以服用的,減重效果好,尤其適用於肥胖的人群。
  2、胰島素促泌劑:目前常用的有格列美脲、格列齊特、格列吡嗪,主要用於2型糖尿病人群,整體降糖效果好,主要的副作用是容易低血糖,所以老年患者需注意用法用量。此外還有格列奈類促泌劑,主要有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對老年及腎功能患者比較實用,低血糖風險小,主要控制餐後血糖效果好。
  3、噻唑烷二酮類:主要有羅格列酮和吡格列酮,主要作用是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但容易引起水腫,所以心功能不好和浮腫人群不適合。
  4、a糖苷酶抑制劑:常用的有阿卡波糖和伏格列波糖,主要的作用是延緩葡萄糖在小腸上的吸收,所以也是主要降低餐後血糖,但是常有腹脹、排氣增多的副作用。
  5、D-PP4抑制劑:常有的有沙格列汀、阿格列汀、利格列汀等,這類藥是根據血糖高低降糖的,血糖高時降糖作用強,血糖低時不降低血糖,所以低血糖風險小,對空腹及餐後血糖均有效,餐後效果更好。
  6、SGLT-2抑制劑:常用的有達格列淨,是目前最新的降糖藥物,主要是促進葡萄糖從腎臟排出,整體降糖效果強。所以當診斷糖尿病後,首先要評估身體情況,並根據血糖監測情況選擇合適的藥物,如果是年輕人,整體血糖高可選擇一些長效的降糖藥,比如二甲雙胍級促泌劑類藥物如格列美脲等,而如果是老年患者則建議選擇一些低血糖風險小的藥物比如瑞格列奈、沙格列汀等,此外還要看血糖的高峰,如果是餐後血糖高則可以選擇阿卡波糖、沙格列汀和瑞格列奈等對餐後血糖控制好,而如果是空腹血糖高的人群則可以選擇二甲雙胍及羅格列酮質量。

  綜上所述,糖尿病吃什麼藥是需要根據具體情況決定的,在血糖過高或合併嚴重併發症時還需要胰島素的治療。所以降糖是需要制定個體化方案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