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徐軍

  人腦的血液供應血管主要有哪些?腦血流的側支迴圈途徑有哪些?腦的儲備功能有哪幾個階段?

  一、腦組織與供血血管

  1、腦組織

  大腦組織呢重量只有1400克左右,只佔人體重量的百分之二,但它每次用的血流量是大概700到1000毫升,佔全心輸血量的百分之二十,而且它的耗氧量呢佔全身耗氧量的百分之二十五,所以大腦要求的血管呢必須非常豐富,而且還有一個特徵是腦組織沒有能量儲備,完全來靠這個腦血流的輸入來供應它的能量。

  2、供血血管

  (1)頸內動脈系統

  在頸部左右兩側各有一條粗大的動脈,叫做頸總動脈。由頸總動脈分支通往顱內的一條動脈叫做頸內動脈,進入顱內後,分出五大分支,即眼動脈、後交通動脈、大腦前動脈及脈絡膜前動脈、大腦中動脈,它們供應眼部及大腦半球前3/5的血液,包括額葉、顳葉、頂葉和基底節區等。

  (2)椎-基底動脈系統

  ①椎動脈由鎖骨下動脈發出,左右各一,穿過頸椎兩側五個橫突孔,經枕骨大孔上升到顱內後,兩條椎動脈在腦橋下緣匯合在一起,組成一條粗大的基底動脈,即我們通常所說的椎-基底動脈系統。

  ②基底動脈至中腦又分成兩條大腦後動脈,供應大腦後2/5的血液,包括枕葉、顳葉基底部和丘腦的一部分。椎-基底動脈在橋腦和小腦的分支,供應橋腦和小腦的血液。

  二、腦血流的側支迴圈代償

  1、側支迴圈的構成

  (1)Willis環:兩側頸內動脈系統之間的側支血流是由開放的前交通動脈提供的,頸內動脈系統與椎基底動脈系統之間的側支血流是由後交通動脈提供的。這種代償能力在正常情況下往往表現不明顯或不表現。

  (2)眼動脈:是頸內、外動脈之間側支迴圈的重要通道。屬於次級側支途徑。另外,頸動脈通過眼動脈還可以與面、頜、顳淺等動脈發生吻合。

  (3)軟腦膜吻合支:是一種次級側支途徑,是大腦前、中、後動脈皮質支末梢之間豐富的側支吻合。

  (4)脈絡膜前動脈:是一種少見的側支途徑,當頸內動脈或脈絡膜前動脈近端阻塞時,其側支血流來源於後部迴圈的逆向血流,主要供應大腦中動脈區域。

  (5)頸外動脈分支與硬腦膜吻合支:在頸內動脈閉塞嚴重時,腦底動脈環常完全閉塞,側支血流的唯一來源可能是頸外動脈的分支。

  (6)顱內動脈與顱外動脈之間的聯絡:

  ①頸內動脈-眼動脈-頸外動脈;

  ②頸內動脈-眼動脈-面、頜、顳淺動脈;

  ③頸內動脈-翼管動脈-頸外動脈;

  ④椎動脈-枕動脈-頸外動脈。

  2、腦缺血的表現形式

  (1)缺血梗死灶(最常見的);

  (2)血管狹窄及側枝迴圈障礙;

  (3)腦血流低灌注狀態。

  三種形式可以是單一的表現,也可以同時發生。

  3、影響區域性腦血流量的因素

  (1)供血動脈是否狹窄;

  (2)側枝迴圈是否開放;

  (3)腦血流速度。

  4、響腦細胞功能的因素

  (1)區域性腦血流量是否下降;

  (2)腦細胞對缺血的耐受程度;

  (3)血液中氧濃度的含量。

  5、腦動脈灌注生理

  (1)腦組織的正常血流量;

  (2)區域性腦血流量由區域性腦動脈灌注壓和區域性腦血管迴圈阻力決定;

  (3)當腦區域性動脈壓下降時,腦血管將代償性擴張,側支迴圈開放,血管迴圈阻力降低,以利於維持正常的腦血流量。

  三、腦的儲備功能

  由幾方面的因素來決定的,那麼它會經過幾個階段:比如說腦血流儲備期、功能儲備期、結構儲備期、另外還有一個化學儲備期,當然它每一個儲備期的調整的方式是不一樣的,比如說腦血流儲備期它應該是血管擴張,以血管擴張為主要的調節方式;那麼功能儲備期呢,它是通過各種自動調節的機制來調節這個腦的儲備;如果再進一步加重到了結構儲備期的時候,它就會出現側支迴圈的問題,就是來通過側支迴圈來增加這個腦的儲備功能;如果再加重的話,那就到了化學儲備期,那就會有這個缺血的狀態出現。

  四、腦對缺血的代償

  腦對缺血的代償也是通過幾個期來決定的。第一個就是側支迴圈期,還有腦血流儲備期,還有腦代謝儲備期,另外最後就到了梗死期。這個腦側支迴圈期呢是早期缺血的最初的一個代償,那這個時候呢腦的動脈壓和腦血流量和這個腦血容量都是在一個正常的水平、正常的狀態下,特殊情況下開放來調節這個腦的對缺血的代償;但是到了這個腦血流儲備期,就是說如果我這個迴圈開放了,那麼還不能緩急腦缺血的情況,那這個時候呢,我就血管增加這個腦血管儲備,就我的區域性腦血容量會增加;如果到了這個腦代謝儲備期,那麼就不是我增加這個腦血容量所能代償的了,那就要通過一些代謝的途徑來解決這個缺血,如果再不能解決的話,最後就到了梗死期,就是這個缺血不能代償,那麼腦組織就會方發生壞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