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內科 主任醫師 陳樂天

  過敏性紫癜是一種毛細血管變態反應性出血性疾病,較為常見,多為自限性,是可以治癒的,但是有復發的可能性。
  與本病發病有關的原因有感染、藥物、食慾、疫苗接種等,是機體對於某些物質發生過敏反應而引起的毛細血管出血,臨床表現有:
  1、面板:面板紫癜多為首發症狀,常對稱分佈,嚴重時面板壞死或半潰瘍形成;
  2、腹部:腹痛見於50%患者,嚴重時合併嘔吐及消化道出血;
  3、關節症狀:多見於膝、踝等大關節;
  4、腎臟病變:血尿、蛋白尿、水腫、高血壓;
  5、神經症狀及呼吸道症狀少見。
  治療過敏性紫癜首先應停止接觸可能的過敏物質,使用抗組胺藥對抗過敏反應,對關節痛、腹痛的患者可使用腎上腺素,合併腎臟病變時可使用免疫抑制劑,發生急進性腎炎時需抗凝治療(具體用藥請於正規醫院諮詢專科醫生)。
  本病若僅表現為面板、關節損害,一般病程較短,若腹部症狀明顯,病程則較長,本病可治癒,大多預後良好,但再次接觸過敏原時,可導致本病的復發。多次復發且併發腎炎進展為腎衰竭則預後不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