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副主任醫師 吳允剛

  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應性鼻炎,是鼻腔黏膜的變應性疾病,是耳鼻喉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據WHO今年公佈的資料,全球現約有5億人罹患此病。我國在2007年公佈了國內11箇中心城市的流行病學調查資料,成人患病率9%-24.6%之間,平均為11.2%。廣州、北京及武漢等地兒童發病率介於4%-10%之間。過敏性鼻炎是過敏體質的人接觸了致敏的過敏原後,產生一系列的免疫反應,導致鼻黏膜水腫,同時使鼻黏膜呈慢性炎症反應狀態的疾病。過敏性體質與基因有關,通常為遺傳所致。過敏性鼻炎患者大多有過敏家族史,但近年由於工業化程序的加快,大氣汙染加劇,使有些原本非過敏性體質的人也演變成過敏性體質。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有哪些?

  過敏性鼻炎分為常年性和季節性兩大類,前者一年內基本上都有輕重不等的症狀:後者又稱花粉症,一年內發病季節固定(春季或夏秋季),分別稱為春季花粉症(主要由樹木花粉引起)和夏秋季花粉症(主要由草類和芬類花粉引起)。過敏性鼻炎具有典型的4大症狀,即鼻癢、噴嚏、流清水樣鼻涕和鼻堵塞。較輕的鼻癢鼻內有蟻行感,重時則難以忍受,需不時揉摸鼻部,並有連續的打噴嚏,常常連續數個或十數個,同時伴有大量清水樣鼻涕,嚴重時終日流涕不止,鼻堵塞可為間斷性或持續性,單側性或雙側性。部分病人有嗅覺減退或缺失。兒童患者可能不會如此詳細地訴說症狀,這就需要家長、教師或醫師的仔細觀察,鼻癢的兒童經常不時地作“鬼臉”,由於鼻堵塞經常會不自主的用手掌向上推鼻尖以改善鼻堵塞,久之於鼻背面板可見到一橫紋;由於鼻堵塞而需張口呼吸,長期可能出現“痴呆”樣面容;加之鼻堵塞可引起面部靜脈迴流受阻,雙側下眼瞼面板著色,形成黑眼圈。本病也可伴有全身不適感,如疲倦、頭部沉重感等。

  過敏性鼻炎如何和感冒鑑別?

  到底是得了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來進行初步判斷:

  1、打噴嚏的次數。一般來說,得了感冒雖然會打噴嚏,但次數並不多,更不會連續打十幾個甚至幾十個,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之一就是連續打噴嚏。

  2、鼻癢。感冒時,鼻子並不會很癢,鼻塞較為常見。但如果得了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鼻腔與咽喉都會發癢,甚至出現眼睛、面頰部位的瘙癢。

  3、流清水鼻涕。感冒初期會流清水鼻涕,但量一般不多。過敏性鼻炎則恰恰相反,患者在打噴嚏的同時,還會流大量的鼻涕。

  4、其他不適。感冒是由於人體免疫力下降,病毒或細菌侵入導致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因此,在感冒的同時,還會併發一些全身症狀,如頭暈、頭疼、全身無力、肌肉痠痛等。而過敏性鼻炎發作時並不會出現上述全身症狀。

  過敏性鼻炎的危害性?

  過敏性鼻炎雖不會致病人於死亡,但可顯著影響病人生活質量,如影響睡眠,導致工作效率下降;影響學童記憶力,給社會活動、娛樂帶來麻煩和不便。鬧人的鼻部症狀常使患者心情焦躁,甚至可引起心理障礙。如延誤治療或治療不當可能出現一些合併症,其中最重要和最常見的是哮喘。據統計約l/3的過敏性鼻炎病人合併哮喘,哮喘病人合併過敏性鼻炎的就更多,約佔3/4,可見它們之間是密切相關的。過敏性鼻炎常發生在哮喘之前,所以說過敏性鼻炎是發生哮喘的一個危險因素。除合併哮喘之外還可併發鼻竇炎、分泌性中耳炎、過敏性咽喉炎、鼻息肉、嗅覺障礙等。

  得了過敏性鼻炎如何治療?

  1、避免接觸過敏對已經明確的過敏原,應儘量避免與之接觸。花粉症患者在花粉播散季節儘量減少外出。對真菌、室塵過敏者應室內通風、乾爽等。對動物皮屑、羽毛過敏者應避免接觸動物、禽鳥等。

  2、藥物治療包括滴鼻藥如麻黃鹼,噴鼻藥如輔舒良,口服藥物如氯雷他定等等。

  3、特異性免疫治療主要是針對有明確過敏原的如對花粉、塵蟎過敏的患者療效好,現已發現舌下含化變應原疫苗的給藥途徑療效可靠且安全性也高。

  4、其他療法如下鼻甲骨粘膜下切除,鐳射、射頻等,需要嚴格選擇適應證過敏性鼻炎能治癒嗎?

  這一問題是廣大患者非常關心的問題,要回答這一問題必須首先明確:過敏性鼻炎的發病取決於病人的過敏體質和環境中過敏原的存在,二者缺一不可。過敏體質與遺傳相關,目前的醫學水平尚不能改變過敏體質為不過敏體質,從這一點來說過敏性鼻炎是難於根治的。但通過避免過敏原接觸(由於過敏原種類多,又較隱避,不易全部發現,故難於完全避免),正確、規則的用藥和必要的脫敏治療可以達到良好的症狀控制,無發病,從這一點來說過敏性鼻炎是有良好治療效果的。要做到這一點需要病人和醫師的合作,特別是要堅持較長的用藥期限,並根據醫師的指導增減藥物劑量或更換治療藥物品種。要特別勸告廣大病人的是,不要相信“大標語”和“小廣告”。近些年來一些有關治療過敏性鼻炎的“大標語”和“小廣告”接連不斷地出現在我們的周圍,他們利用病人急於擺脫病痛的心理,達到他們掙黑錢的目的。需要強調說明的是;不論採用何種藥物,包括西藥或中藥,目前都不可能根治鼻炎;對於治療效果的評定應該是客觀的,應以臨床症狀和實驗室檢查兩方面的結果為依據病人症狀一時的緩解不等於治癒,更不能說是根治。

  當然,改變過敏體質也非夢想,國內、外正在進行這方面的研究,隨著科學研究繼續進展,相信將來基因治療用於臨床,就能夠將過敏體質改變為非過敏體質,那時即使再接觸、吸入或食入相關過敏原也不會產生症狀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