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藥劑科 副主任藥師 趙寧

  安宮牛黃丸最早見於吳瑭的《溫病條辨》中上焦篇第16條,方藥組成為牛黃、鬱金、犀角、黃連、黃芩、山梔、硃砂、雄黃、梅片、麝香、珍珠、金箔衣、老蜜。主要功效為就君藥而言,以清熱解毒之牛黃合芳香開竅之麝香為主,熱毒得解。此外配伍鬱金、雄黃直入心經,涼心開竅;牛黃得黃連、黃芩、山梔子等苦寒之劑直折火勢。全方共奏通竅開閉、清熱解毒之功。
  作用為:1.各種原因引起的高熱、昏迷。高熱、昏迷患者病情凶險,安宮牛黃丸具有清熱解毒、開竅醒神之功,可作為救急之品應用於尚未查明病因或未及時查清病因的高熱昏迷患者。包括腦卒中急性期引起的高熱、昏迷;重型感染性疾病引起的高熱、昏迷、包括膿毒症;病毒性腦炎;重症肺炎;2.安宮牛黃丸可提高神經重症疾病如難治性癲癇、小兒驚厥的臨床有效率,是神經重症救治方面的重大突破。3.可用於重症肝炎、肝功能異常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