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馮明利

  橈骨小頭半脫位多發生在1-5歲左右的兒童。一般來說都可以通過手法復位來進行治療,在治療後家長一定要避免一些動作,預防再次脫位。
  橈骨小頭半脫位是由於某些用力不當導致橈骨小頭從關節窩裡面移動開,同時,支撐、固定橈骨的韌帶被擠壓到關節窩裡面,導致橈骨小頭不能回位。這時,需要經驗豐富的醫生來進行手法復位。這種復位手法一般只需要很短時間就可以完成。判斷手法復位成功的標誌是肘關節部位不再疼痛,能正常地運動。
  治療橈骨小頭脫位是相對比較容易的。但是,由於這個疾病多發於小兒,一般主要是由於橈骨小頭周圍的韌帶組織發育不健全,很容易導致反覆多次的橈骨小頭半脫位。一般都是由於家長不適當的牽拉孩子手臂所導致的。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孩子對家長牽拉孩子的動作有反抗,家長需要立即鬆開手,不要繼續嘗試牽拉孩子的手臂;在上下坡或者走樓梯時,不要試著將孩子的手拉著移動孩子的位置,這些動作都可以導致孩子橈骨小頭半脫位。
  橈骨小頭半脫位是很常見的一種損傷,治療一般比較簡單,家長不要自行進行復位,不適當的力量很容易導致骨折等問題,必須由專業的醫生進行操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