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田建東

  新生兒打嗝是比較常見的小兒消化系統症狀之一,引起打嗝原因比較多,一般考慮與飲食不節、胃腸功能紊亂、消化系統梗阻性疾病等相關,不同原因引起的打嗝處理方式亦不同。
  首先飲食不節,飲食過飽導致腹部脹滿,因小兒消化系統發育不成熟,胃腸蠕動欠佳,則易出現打嗝情況,這種情況需要調整母乳餵養量,通過哺乳調整,適當翻身拍背,打嗝通常會得到明顯的改善。
  其次,胃腸道功能紊亂或消化不良引起亦可導致,除打嗝之外,一般還有腹部脹滿,便祕,體重增大不明顯等,需要口服調節腸道菌群藥物進行干預處理治療如雙歧桿菌,乳酸桿菌等(具體用藥,請結合臨床,以醫生面診指導為準)。
  此外,某些疾病也可導致打嗝,臨床上常見有腸梗阻、腹腔佔位性病變,幽門口狹窄等。胃腸梗阻則需要及時的解除梗阻,嚴重時則需進行手術處理。幽門口狹窄及腹腔佔位則需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手術或者保守治療。此外,日常生活中缺乏活動或腹部寒冷等因素刺激也可導致,這種則需適當活動及注意保暖等調理。
  總之,不同病因引起的打嗝,採取措施不同,需對症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