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王琪

  扁桃體化膿是一種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的,屬於常見的咽部疾病。其常見的致病菌為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治療方法主要是針對相應的細菌進行抗感染治療。
  扁桃體化膿主要症狀有咽痛、發熱、甚至頭痛、食慾差、腰背及四肢痠痛。檢查可見扁桃體充血、腫大、表面有明顯的膿性分泌物。治療上首先應選擇對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敏感的抗生素。抗生素使用為主要治療方法,首選青黴素類,如青黴素或者半合成青黴素如阿莫西林,能口服時儘量口服,如|口服效果差,可選擇肌注或者靜脈用,一般使用5-7天。一般治療建議臥床休息,進流質飲食及多飲水,加強營養,高熱時口服退燒藥物。對症狀較重的,反覆發熱的患者可酌情加用糖皮質激素,以減輕症狀。區域性治療可用複方硼砂溶液、1:5000呋喃西林液含漱。口服含片可有止痛作用。
  所以,扁桃體化膿需要綜合治療,如自行治療一兩天症狀改善不明顯,建議及時去二級以上醫院耳鼻喉科就診,以防止炎症遷延至扁桃體周圍間隙,導致扁桃體周圍炎甚至周圍膿腫。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