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住院醫師 郭帥

  原因

  由於細菌和病毒的感染,其中細菌感染更多見.病原菌多為溶血性鏈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

  症狀

  1.耳部症狀:由於扁桃體肥大及鼻咽部炎性分泌物積聚,使咽鼓管咽口受阻,可併發非化膿性或化膿性中耳炎,導致聽力減退耳悶。

  2.鼻部症狀:扁桃體肥大常併發鼻炎、鼻竇炎。患兒有鼻塞、流涕、張口呼吸、流涎、講話時帶閉塞性鼻音、睡眠打鼾等症狀。

  3.“腺樣體面容”:由於長期張口呼吸,影響孩子面骨發育,上頜骨狹長,硬顎高拱變窄。牙齒外突,牙列不整,咬不良,下頜下垂,脣厚,上脣上翹,下脣懸掛,外眥下拉,鼻脣溝淺平。加有精神萎靡,面部表情呆板、愚鈍,即成所謂“腺樣體面容”。

  主要臨床症狀:

  1、引起兒童打呼嚕:扁桃體腫大是導致兒童打呼嚕的重要原因。扁桃體腫大引起上呼吸道阻塞,從而造成嚴重打鼾,吞嚥不暢,發音不清等。兒童打呼嚕嚴重時氣道可以完全阻塞,發生呼吸暫停,甚至猝死!因此家長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2、扁桃體腫大容易引起全身疾病,成為病灶性扁桃體,引發腎炎等病症。

  3、扁桃體腫大反覆發作可引起鼻炎、中耳炎、氣管炎等反覆發作或久治不愈。

  4、扁桃體過度腫大,導致呼吸不暢,從而長期休息不好以及慢性缺氧,就會影響孩子身體發育。

  5、造成孩子“腺樣體面容”:由於長期張口呼吸,影響孩子面骨發育,上頜骨狹長,硬顎高拱變窄。牙齒外突,牙列不整,咬不良,下頜下垂,脣厚,上脣上翹,下脣懸掛,外眥下拉,鼻脣溝淺平。加有精神萎靡,面部表情呆板、愚鈍,即成所謂“腺樣體面容”。

  治療

  1、藥物治療:傳統藥物治療急性扁桃體炎的方式一般是採用抗菌消炎藥治療,這種區域性治療方式的缺點在於只消炎,而不能清除扁桃體陷窩內的細菌,一旦身體抵抗力降低極易反覆發作,日久則形成慢性病灶。

  2、手術治療:扁桃體腺樣體肥大,並且影響到呼吸,以及扁桃體經常發炎等,均可考慮手術治療,可採用低溫等離子消融術,高效,安全係數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