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任醫師 馬學真

  隨著人類對癌症這一頑症認識的不斷深化,逐漸意識到預防是抗擊癌症最有效的武器。從目前的研究看1/3癌症可以預防;1/3癌症如能及早診斷,則可能治癒;1/3癌症病人通過合理、有效的治療可以減輕痛苦、提高生存質量、延長生命。癌症的預防是防癌、抗癌的最重要的環節之一,癌症預防的最終目是:降低癌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為了達到這一目的,可通過下列三級預防措施進行預防。

  一級預防

  Ⅰ級預防 --第一級預防或稱病因預防,目標是防止癌症的發生。其任務包括研究各種癌症病因和危險因素,針對化學、物理、生物等具體致癌、促癌因素和體內外致病條件,採取預防措施,並針對健康機體,採取加強環境保護、適宜飲食、適宜體育,以增進身心健康。

  (一) 避免吸菸:吸菸已經較明確的為人們所熟知的致癌因素,與30%的癌症有關。煙焦油中含有多種致癌物質和促癌物質,如苯丙芘,多環芳香烴、酚類、亞硝胺等,當菸草燃燒的煙霧被吸入時,焦油顆料便附著在支氣管粘膜上,經長期慢性刺激,可誘發癌變。吸菸主要引起肺、咽、喉及食管部癌腫,在許多其他部位也可使其發生腫瘤的危險性增高。

  (二)飲食結構:結腸癌、乳腺癌、食管癌、胃癌及肺癌是最有可能通過改變飲食習慣而加以預防的。事實上,合理的膳食可能對大部分癌都有預防作用,特別是植物型別的食品中存在各種各樣的防癌成分,這些成分幾乎對所有癌的預防均有效果。1997年中國營養學會公佈的8條膳食指南為:

  1、食物多樣,穀物為主。多種食品應包括穀物與薯類、動物性食品、豆類及其製品、蔬菜與水果及純熱量食品等5大類。

  2、多吃蔬菜、水果與薯類,維護心血管健康,增加抗病能力,預防癌症,預防眼疾。

  3、每天吃奶類、豆類及其製品。我國膳食中鈣普遍缺乏,僅為推薦供應量的一半。而奶類食品含鈣量高,並與豆類食品一樣,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

  4、經常吃適量的魚、禽、蛋、瘦肉,少吃肥肉與葷油。動物性蛋白的氨基酸組成全面,賴氨酸含量高;而魚類的不飽和脂肪酸有降血脂、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5、膳食與體力活動平衡,保持適當體重。早、中、晚餐的供熱量分別為30%、40%及30%為宜。

  6、吃清淡少鹽的膳食。我國居民的平均食鹽攝入量約每天15克,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值的兩倍以上,故應減少食鹽量的攝入。

  7、飲酒應節制。

  8、吃清潔衛生、不變質的食品。包括選購符合衛生標準的食品,尤其是綠色食品。

  (三) 易致癌的前25個可預防的風險因素是:

  1、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肝癌;

  2、吸菸(吸菸10年,每天2包或更多)――肺癌;

  3、人乳頭狀瘤病毒(HPV-16或HPV-18)――宮頸癌;

  4、高飽和脂肪的飲食攝入――結腸癌、胰腺癌、肺癌;

  5、低葉酸的飲食攝入――宮頸癌;

  6、過度飲酒(任何酒精)――口咽癌;

  7、殺蟲劑中的DDT――乳腺癌;

  8、經常食用牛羊肉――結腸癌;

  9、螺旋桿菌感染――胃癌;

  10、高度緊張的生活經歷(持續2年以上)――各種癌;

  11、低維生素E的飲食攝入――結腸癌;

  12、低維生素C的飲食攝入――宮頸癌;

  13、口服避孕藥(在40-44歲時)――乳腺癌;

  14、長期使用黑色樑發劑――淋巴癌;

  15、缺少新鮮水果和蔬菜的飲食攝入――肺癌;

  16、慢性肥胖症――結腸癌;

  17、低碳水化合物攝入――結腸直腸癌;

  18、被動吸菸(22年以上)――肺癌;

  19、高總熱量攝入――前列腺癌;

  20、低活動度(每週低於1000大卡)――結腸直腸癌;

  21、低硒類的飲食攝入――肺癌;

  22、低纖維的飲食攝入――結腸直腸癌;

  23、未生育過孩子――乳腺癌;

  24、低豆類的飲食攝入――肺癌;

  25、30歲後生第一個孩子――乳腺癌。

  除了部分癌症與家族遺傳因素相關外,約有84%與生活方式有關,如飲食習慣、吸菸、新鮮水果和蔬菜攝入減少等。人們如對以上可致癌的前25個風險因素有更多的瞭解和加以防範的話,許多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為減輕你我癌症風險,人們應儘量做到改變不良生活方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性。

  二級預防

  Ⅱ級預防-―第二級預防或臨床前預防,也稱"三早"預防(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措施。其目標是防止初發疾病的發展。

  (一)重視癌症十大危險訊號:

  1、體表或表淺可觸及的腫塊逐漸增大。

  2、持續性消化異常,或食後上腹部飽脹感。

  3、吞嚥食物時胸骨不適感乃至梗噎感。

  4、持續性咳嗽,痰中帶血。

  5、耳鳴、聽力減退、鼻衄、鼻咽分泌物帶血。

  6、月經期外或絕經期後的不規則陰道出血,特別是接觸性出血。

  7、大便潛血、便血、血尿。

  8、久治不愈的潰瘍。

  9、黑痣、疣短期內增大、色澤加深、脫毛、癢、破潰等觀象。

  10、原因不明的體重減輕。

  (二)對某些人群進行普遍檢查。

  (三)治療癌前病變:如食管上皮重度增生、胃粘膜胃粘膜的不典型增生、化生和萎縮性胃炎,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結腸息肉,支氣管上皮的增生和化生等。

  (四)加強對易感人群的監測:如有癌瘤遺傳易感性和癌瘤家族史的人群是癌瘤易感人群。必須定期對其進行監測。

  (五)腫瘤自檢:對於體表可觸及可看到的部位,也可定期進行自檢。例如婦女的自我乳腺檢查。

  三級預防

  Ⅲ級預防--第三級預防,臨床(期)預防或康復性預防。其任務是採取多學科綜合診斷和治療,正確選擇合理、有效的診療方案,以儘早治癒癌症,盡力恢復功能,減少死亡、促進康復,提高生活質量,甚至重返社會。

  癌症主要治療手段有:手術、放療、化療、生物免疫治療、中醫中藥治療和其它治療(如:介入治療、超聲刀治療)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治癒的關鍵,但多數發現時至中晚期,單一手段治療,往往難以治癒。綜合治療是提高治癒好轉率的最佳方法。綜合治療不是幾種治療方法的堆積,而是根據不同的病人、病理型別、生物學行為、病期、臟器功能,有計劃地、及時合理地安排使用現有手段進行治療,達到提高治癒好轉率、延長生存期、改善生存質量的目的。術前放化療可使腫瘤縮小,提高手術切除率,減少手術切除範圍,儲存重要臟器功能。術後放、化療有利於徹底消滅潛在的癌細胞,防止復發、轉移。不宜手術者,化療控制廣泛病灶後區域性動脈灌注化療和放療進一步治療原發灶。生物免疫治療,可在不造成病人機體損傷情況下消滅潛在轉移灶,達到治癒好轉之目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