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疾病科 主任醫師 陸海英

  淋巴結是呈橢圓形或蠶豆形的淋巴組織小體,分佈人體全身,大小不一,常呈組群分佈。淋巴結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按其位置可分為淺表淋巴結和深部淋巴結。
  通常情況下,淋巴結腫大較輕者,呈單個或散在數個腫大,質軟,無壓痛,無粘連,無伴有其他症狀,常見於上呼吸道感染,不需要特殊處理。淋巴結腫大嚴重者,淋巴結個體較大、數量較多,成品排列,甚至與周圍組織粘連,出現淋巴結多處腫大現象,並伴有發熱、區域性脹痛、貧血、消瘦等其他症狀者。此外,不同疾病引起淋巴結腫大的症狀也不盡相同,如果細菌感染引起的淋巴結腫大,腫大的淋巴結一般質地較軟、活動度好,伴疼痛發熱,表面面板可出現紅腫、壓痛,當炎症消退時就會恢復正常。如果是慢性淋巴結炎引發的淋巴結腫大,主要表現為侷限性淋巴結腫大,有壓痛,直徑不超過2~3釐米。如果是結核性淋巴結炎引發的淋巴結腫大,淋巴結數量較多,互相粘連,活動度差,嚴重者會破潰,並伴有發熱、多汗、乏力等症狀。如果只是單純的淋巴結增大,並且無明顯增大也無明顯發熱、乏力、消瘦等症狀,則可繼續觀察。一旦出現明顯的異常變化,如淋巴結進行性增大、破潰等,應立即到醫院就醫。
  總之,當出現淋巴結異常腫大時,應及時就醫,不要拖延,以免延誤病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