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副主任醫師 張露

  宮頸癌是女性生殖系統中最為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宮頸癌也是婦科腫瘤中唯一個能知道其發病機制,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惡性腫瘤。隨著兩癌篩查的普及,宮頸癌的早期發現減少了晚期病人的數量,但是仍有少部分人因為不在意而需要進一步治療。
  宮頸癌治療過程中會出現一些併發症,包括術後併發症,也包括化療、放療等輔助治療方式的併發症,給患者帶來很多不便。

  你知道宮頸癌放療後大便出血是怎麼回事嗎?
  不僅僅是宮頸癌,在所有的惡性腫瘤放療過程中,由於放射線在殺滅癌細胞的同時,也會對正常的組織細胞造成傷害。宮頸癌後放療後出血,就是放療引起的放射線腸炎。宮頸癌的原發灶來源於宮頸,一般來說,放療劃點也主要在於陰道殘端、宮頸處,而陰道臨近膀胱和直腸,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來說,最容易損傷的就是直腸。
  放療後3天起3個月內,都有可能發生急性放射反應,由於射線對腸壁血管造成損傷,使區域性腸壁血液迴圈障礙,導致區域性黏膜水腫、壞死形成潰瘍,故而易出血。而3個月後,由於結締組織增生和組織纖維化,可出現腸壁僵硬、質脆,易造成出血,甚至會造成腸壁穿孔等。若不能及時治療,可造成永久的放射線損傷,甚至有大出血可能。
  所以,如放療後出現大便出血的情況,可以考慮行腸鏡檢查,瞭解是否有潛在穿孔的可能,及時處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