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住院醫師 劉慧珍

  便血一般見於下消化道出血,特別是結腸與直腸的出血,但偶爾可見上消化道出血。便血的顏色取決於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出血量與血液在腸道停留的時間。

  大便出血是怎麼回事?根據出血特點可分為:

  一、鮮血便

  多為即時出血,血液流出血管外很短時間就經肛門隨糞便排出,或便後直接流出。流出的血液外觀類似外傷出血,顏色鮮紅或紫紅、暗紅,時間稍久後可以凝固成血塊。鮮血便常於以下疾病:

  1、痔瘡:為肛腸科門診最常見的疾病,各期內痔和混合痔均可引起大便出血,一般為糞便附有鮮血或便後滴血。外痔一般無大便出血。

  2、直腸息肉:為肛腸門診較常見疾病,直腸低位息肉的典型症狀為無痛性大便出血。排便時出血,排便結束後停止,量多少不等,一般血液不與糞便相混,或息肉位置高、數量多,也可也糞便相混。

  3、直腸脫垂:肛腸科門診一般可見,典型症狀有早期紅色腫物脫出肛門外,久病後可有排便時出血。

  4、肛裂:表現為排便時肛門疼痛,便後持續一段時間。同時伴有便血,出血方式為糞便表側附有血跡,不與糞便相混,部分患者便後滴血。

  要想確定以上疾病是否為便血的原因,可通過電子肛門鏡進行檢查確診。

  二、膿血便 (多為嚴重疾病症狀,建議立即治療)

  即排出的糞便中既有膿液,也有血液,血液外觀較稀薄,有時含有大量黏液。膿血便或含有黏液的血便,往往見於直腸或結腸內的腫瘤及炎症,有可能是直腸癌,結腸癌,潰瘍性結腸炎,需要馬上到醫院檢查治療。

  三、黑便(柏油樣便)

  指大便呈黑色或棕黑色,又稱為柏油便,為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見的症狀之一。上消化道出血時主要表現為黑便,往往伴有嘔血、心悸、乏力、貧血等其他症狀體徵。

  一般來說,若出血量較少,而且速度較慢,血液在腸內停留時間較長,由於腸液的作用排出的大便即為黑色;若出血量較多,在腸內停留時間較短,則排出的血液呈暗紅色;出血量特別大,而且很快排出時也可呈鮮紅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