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外科 副主任醫師 呂振乾

  許多病人手術前對不同型別的人工瓣膜特點了解的不夠徹底,或者猶猶豫豫,或者乾脆跟醫生說:“大夫,給我換最好的瓣膜。”其實,人工瓣膜型別不同,特點不同,各有各的優缺點,沒有說絕對的那種好,也不是貴的就是合適的。因此,我們一般要花比較長的時間進行詳細介紹。下面就跟大家詳細談一談有關瓣膜選擇的那些事兒。

  人工瓣膜有機械瓣和生物瓣兩種

  (1)機械瓣膜的優點:機械瓣設計壽命較生物瓣長,一次換瓣基本可以終生使用。缺點:A、機械瓣安裝到人體內,會長血栓,為了預防血栓形成,需要終生服用抗凝藥(華法林)。同時為了調整華法林服用劑量,需要定期到醫院抽血化驗監測抗凝指標。為此就要考慮家住的離最近的醫院有多遠、檢查是否方便、以及那家醫院能不能做血凝常規檢查、食用哪些食物、服用哪些藥物會對抗凝效果有影響等等切實問題,可能因此會影響病人術後的生活質量。B、服用華法林過量,可導致出血,服用華法林不足量,可導致血栓。C、在安靜的環境下,有時會聽到胸前“滴答滴答”的響聲,這是機械瓣膜工作產生的,是正常現象,但是如果您對噪音非常敏感,常年失眠,那麼在選擇瓣膜時就要考慮這一點了。當然,絕大多數病人對這種聲音是可以接受並適應的。D、懷孕期間服用華法林,有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準備換瓣的育齡期女性,要慎重考慮這一點,而男人則不存在這一問題,這一點在後面會詳細介紹。

  (2)生物瓣膜的特點與機械瓣膜相反,其優點是:不需要終生服用抗凝藥物,只需服用3-6個月,僅在這期間,需要定期抽血化驗,如果沒有房顫,3-6個月後就可以停止華法林抗凝治療,因此與之相關的血栓及出血的風險大大降低。缺點是:比機械瓣膜的耐用性差,使用壽命較機械瓣膜短,隨著時間的延長,生物瓣膜會發生損壞。因此,手術若干年後生物瓣膜一旦發生損壞,就將面臨第二次換瓣手術。一般情況下年齡越年輕,生物瓣損壞越快,使用壽命越短,二次手術的機率越大。那麼具體到每個病人,能使用多長時間呢?這可沒法給出明確答案,因為根據病人體質、代謝狀態、運動量、基礎心率、血壓等不同其使用壽命會有所差異。因此,在選擇瓣膜時,您需要對可能面臨的第二次手術充分的預期。

  機械瓣和生物瓣沒有絕對的哪種好或者不好,各自有各自的優缺點,如何選擇需要根據病人的年齡、一般狀況、合併疾病以及自身的生活、工作、體力、心理因素、經濟條件等實際情況綜合考慮,看看自己適合使用哪一種,有的時候需要專業醫生跟患者共同商討。

  總結:一般情況下,生物瓣適合以下幾種情況:

  ⑴、希望妊娠的育齡婦女。因為換機械瓣的患者在懷孕前和懷孕期間服用華法林有可能會導致胎兒畸形、出血等問題。如果換生物瓣,可以避免這一問題。

  ⑵、就年齡而言,二尖瓣置換65歲以上、主動脈瓣置換60歲以上可以首選生物瓣。

  ⑶、患有出血性疾病或者本身為出血性體質,不能長期服用抗凝藥。

  ⑷、在遙遠的山村無法進行長期的抗凝監測的。

  ⑸、不願意使用機械瓣,不願意經常跑醫院抽血化驗(即使是1個月1次),要求較高生活質量的。

  ⑹、一般狀況、體質比較差的病人(預計壽命不長)。

  ⑺、竇性心律的病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