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戴曉江

  許多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都存在著一些誤解,認為只要一打胰島素就要終身打胰島素,它會像"毒品"一樣令人上癮,只要病情不嚴重即使醫生叮囑她一定要用胰島素治療,他也會不聽從,導致病情變得嚴重。然而廣州佑道醫生集團的戴曉江主任告訴大家,這些擔憂完全是多餘的。
  胰島素是人自身分泌的一種生理激素,沒有胰島素機體就無法完成新陳代謝,人就不能生存,然而用不用胰島素完全取決於病情的輕重,況且通過打胰島素可以使胰島β細胞得到休息,更利於自身胰島的修復及內分泌功能的改善,從而降低血糖。
  因為1型糖尿病是自身免疫系統出現了問題,導致胰島β細胞受到損傷,胰島素嚴重分泌不足,所以終生需要用胰島素來治療。
  而2型糖尿病大部分是由於我們的生活習慣,環境因素,包括一些肥胖的人群,肥胖讓人對胰島素產生抵抗,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但是胰島β細胞沒有受到損害或者部分受到損害。所以可以用服藥來刺激胰島細胞讓他分泌胰島素來供機體需要量,然而有些肥胖患者會對胰島素產生抵抗,使胰島不得不不停的分泌胰島素,導致胰島長期處於超負荷的工作狀態,從而胰島細胞出現損害,這時候服用藥物已經沒有用了,只能依靠胰島素來治療。
  可能還是會有很多人不相信,那麼我們來看一個用胰島素治療的例子:


  像大家熟知的好萊塢演員——安吉拉娜.朱莉,她在妊娠期間因營養不均衡患上妊娠糖尿病,然後懷孕期間很多醫生都建議不要服用藥物不然會對孩子的健康造成影響,所以就只能選擇
  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等生完寶寶之後,血糖恢復正常之後便可以停止使用胰島素了。安吉拉娜.朱莉不僅生下了一個非常健康的寶寶,也沒有對胰島素產生任何依賴。
  然而對於有些肥胖的2型糖尿病來說,完全可以通過減重手術來治療糖尿病,也有可能擺脫胰島素。減重手術是在胃的上部建立一個小的胃小囊,限制食物的攝入與吸收,從而減少能量的攝取與糖代謝負荷,不僅降低了體重,還減少了由於單純性肥胖的脂肪堆積造成的胰島素抵抗,從而降低血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