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內科 主治醫師 李憲喬

  經常有患者來諮詢:醫生,我的體檢報告當中發現尿潛血有加號兒,我是不是得了腎病?先不急著判斷腎病,我們先要排除一系列尿潛血的干擾因素。干擾因素有哪些呢?
  尿紅細胞鏡檢計數:
  尿常規的潛血檢查干擾因素特別多,所以發現尿裡有潛血加號兒,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並不是急於給這個病下結論,而是要看這個患者的尿常規有沒有做尿紅細胞鏡檢計數。如果尿潛血有加號但尿紅細胞鏡檢計數是在正常範圍(正常人的尿紅細胞計數在高倍鏡視野下在0-3個)內,往往意味著並不是因為泌尿系統本身出了問題,很有可能是某種原因造成了留取標本的汙染,比如泌尿系的炎症、女性泌尿系感染、婦科炎症,都會干擾尿的標本,造成尿的潛血陽性。這個並不能稱之為血尿,和臨床的腎炎不是一回事兒。所以如果你的化驗檢查發現尿潛血有加號兒,但紅細胞鏡檢計數在正常範圍,我們大可不必驚慌,這種情況往往不是腎病。如果尿潛血有加號兒,同時紅細胞計數超過了正常值(高倍鏡視野下三個以上),您可能需要來到腎內科就診檢查。
  區分腎內、泌尿外疾病:
  患者拿著確認是尿紅細胞陽性的檢查單來找醫生看病,那麼醫生首先會為患者解釋尿裡有紅細胞的原因,往往分成兩大類:
  1、腎內科問題,比如我們常說的腎炎或腎小球腎炎;
  2、泌尿外科問題;

  對待兩種情況應區分開,因為內、外科對於腎病的治療方向是完全不一樣的。
  那麼如何區分呢?
  這個方法比較簡單,就是尿紅細胞的相位差檢查,或者叫做尿紅細胞的形態學檢查,通過像差顯微鏡來幫助我們判定尿的紅細胞形態是不是正常。
  1、尿紅細胞形態正常
  血液中的紅細胞是圓盤形、橢圓形的,如果發現尿紅細胞跟血液的紅細胞長得一樣,這種出血的部位往往是跟泌尿外科有關,特別是在腎臟以下的泌尿系統,比如輸尿管兒、膀胱、男性的前列腺等部位,可能是由於炎症、腫瘤、結石。
  2、尿紅細胞形態非正常
  如果尿裡紅細胞是非正常形態的,跟血液的紅細胞形態不一樣,此時可能就和腎內科疾病有關係,因為腎臟內部有炎症,紅細胞必須通過腎小球過濾排洩出去,過程中經受過擠壓造成形態發生變化。此時要特別警惕,可能與腎內科腎小球腎炎關係密切,需要來腎內科就診,尋找腎炎病因。
  3、發現其他細胞
  在很多情況下查尿紅細胞的同時還會看到其他的各種各樣的細胞,比如白細胞、甚至上皮細胞,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也仍然不要急於下定論,因為在泌尿系感染或者婦科炎症干擾情況下尿常規檢查可能會出現一些不是尿裡應該有的細胞。這種細胞的出現,往往可能只是尿標本受到汙染,一定要注意留尿的標準化。

  真實的臨床情況:
  最後值得說的一點。真實的臨床情況往往比較複雜,尿的紅細胞位相檢查可能發現的不是單一的全是變形紅細胞或全是不變形的紅細胞,往往是混雜在一起。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怎麼處理呢,要看變形和不變形的比例,一般認為如果某一種形態的比例佔所有形態的70%以上,我們就認為是以此種病情為主導。比如變形紅細胞超過了70%,我們可以判斷是腎內科的問題。
  總結:
  1、尿潛血有加號,不需要擔心,要同時通過尿紅細胞鏡檢計數來綜合判斷
  2、腎病分為腎內科和泌尿外科,可以通過尿紅細胞的相位差檢查來分割槽,紅細胞形態正常為泌尿外科疾病,非正常為腎內科疾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