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與碎石中心 主任醫師 許清泉

  尿液分析,包括尿十項檢查,一般都包含尿潛血分析,結果顯示為:陰性,+,++,+++,++++。結果有加號究竟要不要緊呢?這個要具體分析。

  尿潛血有加號和血尿並不完全是一回事。尿潛血檢查是通過試紙或自動分析儀檢測一種化學反應結果。陽性結果根據化學反應的程度用不同加號表示,提示尿中可能存在血紅蛋白、肌紅蛋白和紅細胞。尿液檢測前放置時間過長、鹼性尿或存在血紅蛋白及肌紅蛋白均可表現為尿潛血陽性,並不代表存在嚴重疾患。而血尿指尿液中紅細胞數目超過正常範圍,通常將尿液離心後取沉渣放置在顯微鏡下觀察。結果標示為紅細胞的數目。如果紅細胞數目超過正常範圍,而肉眼觀察尿液顏色正常,稱為鏡下血尿;肉眼觀察呈紅色,稱為肉眼血尿。如肉眼觀察尿液呈粉紅色或洗肉水樣,但不含有血塊,提示失血並不多,不用過分擔心。但不論鏡下血尿或肉眼血尿均提示有器質性疾病存在,需要積極的檢查。因此,尿潛血有加號,通常需要進一步評估,特別是確定有沒有血尿存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