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戴曉江

  都說糖尿病是種"富貴病""現代病"。但我們必須澄清,糖尿病其實是一種非常古老的疾病。"糖尿病"這一術語的首次應用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250年。糖尿病的治療也有幾百年的歷史。在這漫長的時間裡,我們一直都是靠傳統的藥物在與糖尿病對抗。隨著醫學技術的不斷髮展,臨床中也出現了很多治療糖尿病的方法,那麼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糖尿病的最新治療進展。
  首先我們都知道,藥物還是臨床中治療糖尿病的主要手段。一些一線的藥物包括口服降糖:如包含胰島素促分泌劑(如格列喹酮、格列本脲等格列類藥物)、雙胍類藥物(如二甲雙胍)及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可以刺激胰島細胞產生胰島素,增加自身胰島素水平,發揮降糖作用。現在除卻雙胍類、胰島素促分泌劑和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以外,還有兩種新的藥物:第一種是通過增加尿糖的排洩,第二種是通過胰島素泵來控制血糖。胰島素泵可以24小時持續給基礎胰島素來控制和進餐沒有關係的血糖,保證注射的胰島素的量是精確安全有效的。
  糖尿病的治療不僅可以通過內科的藥物和注射胰島素,現在還可以通過外科手術來治療。不少糖尿病患者都同時伴隨著肥胖,尤其以二型糖尿病更為突出,因此,通過減重手術我們就可以輕鬆輕鬆降低血糖,把血糖控制在一個正常水平。減重手術一般有胃旁路手術、袖狀胃切除術和袖狀胃+空腸曠置術。其中胃旁路手術是減重及糖尿病的"金標準"術式,具有最佳的風險效益比,適用於所有的肥胖症及二型糖尿病。

  糖尿病手術治療的主要機理包括以下四點:
  1、減少了食物的攝入與吸收,從而減少能量的攝取與糖代謝負荷。
  2、降低病人的體重,減少由於單純性肥胖的脂肪堆積造成的胰島素抵抗。
  3、胃腸道重建後改變了腸-胰島軸激素的分泌,從而改善糖代謝。
  4、改變腸道菌群,直接降低血糖。
  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只要我們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積極去面對,選擇最恰當的治療方式,我們就能戰勝糖尿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