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主任醫師 鄧元琪

  縱然吃藥苦,也不想做手術,大家對做手術多少都有點排斥心理,或者說更多的是害怕,其實藥物能解決的事兒,自然不必選擇動手術,我們醫生往往也是這麼認為的。子宮腺肌症是個婦科疑難症,一般藥物治療如同隔靴搔癢,無法控制病情的持續發展,而手術治療又為部分人不能接受,於是曼月樂環,這種類似折中的保守治療方法,受到了一些患者的青睞。但這種治療既有一定的侷限性,又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部分腺肌症患者在考慮使用前,充滿了顧慮——“我這種情況適合上曼月樂環嗎?”,“上環後效果顯著嗎?”
  其實子宮腺肌症患者,適不適合使用曼月樂環,一般需要注意以下3點。
  1、是否有生育要求
  曼月樂環的使用說明上,明確指出其有兩個適應症,首先一個避孕,其次是針對特發性月經過多(如果患者月經過多,使用曼月樂環後可能會一定程度上減少月經量)。所以曼月樂環本身是個避孕環,而避孕和懷孕是矛盾對立的,所以短期內有生育要求的腺肌症患者自然是不適合上環的。
  2、子宮大小
  如果腺肌症患者的子宮太大,子宮腔超過9cm深,這時候上曼月樂環就不是特別合適了,容易出現脫環和環下移。環脫落的原因一方面是子宮腔太大,另一方面子宮腺肌症肌壁非常硬,它不像一個正常肌性的器官那麼柔軟,環在其間不容易附著,所以來月經的時候容很易被沖掉。雖然置環前使用GnRH-a3個月似乎可提高療效,但也尚無確切證據表明可以減少脫環和環下移,而超聲引導置環的價值也值得探討。再者說,上一個環也要千把塊錢,如果一點作用起不到,也是挺浪費的。

  3、是否能忍受曼月樂環的副作用
  每個腺肌症患者對曼月樂環的適用程度不一,上環後出現的副作用也各有不同。在我日常接診中,遇到患者反應比較多的是上環後月經淋漓不淨,嚴重的會影響到正常生活,很多人對此非常苦惱,常常問我有沒有辦法解決。說實話,這種情況目前沒有太好的解決辦法,患者只能慢慢去適應。有些患者實在忍受不了,最後只好取下來。
  另外上環後還可能引起閉經。昨天有一位腺肌症患者在諮詢我的時候,恰巧提到這個問題,她表示十分顧慮。其實大家不必過慮,這種閉經只是暫時性的,不是永久性的,將來取出曼月樂環後,月經就會恢復正常。
  曼月樂環雖小,但上環卻是一件大有考究的事情,不是患者想上就能上,不是上了就一定管用,具體還需要結合自身情況,詳細諮詢診斷醫生,並做好心理預期。仍需強調的一點是,曼月樂環對子宮腺肌症的作用,是緩解症狀,並非治療腺肌症,它是在疾病的外圍打太極,不是根治病症的治療手段,這種認知大家還是要有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