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戴曉江

  說到減肥,大家的注意點可能都在減肥方法以及效果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心理方面對肥胖和減肥產生的影響呢?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心理作用對肥胖和減肥的影響。
  心理作用導致的肥胖和反彈
  雖說大多數變胖和減肥反彈都是因為吃得多動得少、減肥沒有堅持有關,但這些事的背後基本都有心理影響的效果。
  情緒低落使肥胖者更胖
  研究發現,一般人是焦慮時食慾降低,食量減少;而肥胖者在焦慮時吃得更多,而且在任何情緒狀態下,都會增加食慾。有專家猜測,造成這種反常現象的原因可能跟肥胖者習慣用進食來緩解各種情緒有關,導致在情緒波動時就會有進食的慾望。這種現象在情緒低落時更為明顯。
  補償心理和速成心理導致的減肥反彈
  相信大家目前使用的減肥方法還是以運動和節食為主,因為這兩種方法不但健康有效,相對來說也很方便,但真正能夠靠它們成功減肥的人卻並不多。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除了跟生理因素有關之外,和心理作用也分不開。
  在運動減肥剛開始階段人的食慾會增大,這時候進行飲食控制就相當於是在和本能作鬥爭,是一件非常考驗意志力的事情。一些運動減肥的人很可能就會產生"我今天運動了這麼多,多吃點應該也沒關係"這樣的補償性心理。最後的結果很可能就是運動消耗的遠沒有自己吃的多,自然也就不見效果,甚至變得更加胖。而減肥堅持一段時間略見成效之後,也非常容易產生"犒勞自己大吃一頓"這樣對減肥不利的想法或行為。

  速成心理也是容易導致減肥反彈的重要原因。很多人因為急於減肥,可能會過度透支自己的身體,比如超量運動或過度節食,但這樣是不但減不了肥,還會損傷身體。而等過了幾天看到自己減肥沒有效果就自暴自棄,導致體重反彈嚴重。
  心理定勢導致的肥胖
  現在肥胖人群中有很多都是年輕人,這一代人出生的時候和老一輩不同,物質已經比較豐富了,從小就開始胖的人並不少見。在前幾天我們就收治了一位年僅12歲但體重卻超過200斤的重度肥胖兒童。她媽媽在介紹的時候說她從小就能吃很多,三、四歲的時候就能吃4碗米飯,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可能就跟小時候父母照顧孩子的行為習慣有關。
  在很多父母的思維裡都認為能吃的孩子會更健康,所以在孩子還小且沒有變胖的時候就會鼓勵孩子多吃,並通過表揚或處罰來干涉孩子的飲食。而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往往會養成多吃的習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