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董繼承

  現在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壓力越來越大,很多人抱怨睡眠越來越少,甚至出現了失眠現象,不僅影響日常工作生活,也帶來無窮的煩惱和痛苦。

  什麼是失眠?失眠就是一種睡眠質量不滿的狀況,常常表現為入睡困難、睡眠不深、易醒、多夢、早醒、醒後不易再睡、醒後疲勞、白天睏倦等。

  失眠的原因很多。

  首先是疾病因素。因精神疾病造成的失眠,如抑鬱症、焦慮症、精神分裂症、雙相情感障礙、各種腦器質性精神病以及失眠症等等;因軀體疾病造成的失眠,如心臟病、腎病、哮喘、潰瘍病、關節炎、骨關節病、腸胃病、高血壓、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甲狀腺功能亢進等等;

  其次是精神因素。生活、工作和學習壓力過重,某些特別的喜事或特別的悲傷、生氣等都可導致失眠。

  第三是個人的不良生活習慣,如毒品、酒精及其他活性物質濫用等;晚餐過飽,睡前飲茶和咖啡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會造成失眠。

  第四是客觀環境的影響,如睡眠環境的突然改變,噪音,光和空氣汙染等社會環境因素。

  如何處理失眠?

  失眠多數是偶然發生的、暫時的,也稱為“一過性失眠”,避免這種失眠的最有效方法是,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使生活起居規律化、科學化,養成定時入寢與定時起床的習慣,從而建立自己的生理時鐘;另外是調整心態,正確認識失眠,提高自我認知和改變的能力,增強適應能力。

  如果是疾病造成的失眠,就應該及時就醫,明確診斷,進行系統治療。

  針對單純的失眠症,治療上可以應用助眠藥,如安定類藥物、思諾思、佐匹克隆以及其他具有鎮靜作用的藥物。

  如果是繼發於其他疾病的失眠,最重要的是及時治療原發病,尤其是精神疾病伴發的失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