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足踝外科 主治醫師 趙華健

  腓骨長肌腱與腓骨短肌腱的功能是外翻足部。肌腹位於小腿外側筋膜室。肌腱在後足穿過外踝後方的纖維管。腓骨肌管前方是腓骨,後外側是腓骨肌後上支援帶。形態學上,腓骨後溝在10%至20%的人群中為一條扁平的淺溝。

  腓骨肌支援帶分為上、下兩個。腓骨肌上支援帶起於腓骨後外側的纖維軟骨緣與腓骨後溝,止於跟骨和跟腱外側。作用是加深腓骨後溝,是穩定腓骨肌的重要結構。下支援帶與伸肌支援帶外側根延續,後下方附於跟骨前部外側面。在跟骨滑車上下形成兩個纖維管道,固定肌腱於跟骨外側壁。

  腓骨長肌腱經過腓骨短肌腱的後外側,走行中有三個彎曲,肌腱在經過腓骨尖時轉角很大,之後斜跨過跟骨外側滑車突,在骰骨結節處成直角止於第1跖骨基底和內側楔骨內側。在進入足底之前,還要經過骰骨上的骨溝,在此處有時可見一小附骨。

  腓骨短肌腱,肌腹較腓骨長肌腱的位置靠近遠端,位於腓骨後肌腱和腓骨長肌腱間的纖維骨管內,之後在腓骨尖外轉向第5跖骨基底。第四腓骨肌可伴隨腓骨長短肌腱走行於纖維管內。

  1、病因和病理

  急性腓骨肌腱脫位常常由運動損傷造成,常見於滑雪時雪橇尖卡入雪地中,造成足極度跖屈、內翻後損傷。腓骨肌支援帶鬆弛,形成腱鞘炎,腓骨長肌腱將腓骨短肌腱擠壓在腓骨軟骨緣,造成縱形撕裂。長期觀察較少見到完全的斷裂。如果患者腓骨後溝較平或是較凸出,更易於出現肌腱脫位。

  腱鞘炎可因滑膜腱鞘狹窄形成。狹窄性腱鞘炎常常發生在肌腱走行方向改變的位置。最常見的位置是外踝的後方,在滑車突出處骰骨表面以下。如果有腓骨短肌腱肌腹過低,或是第四腓骨肌,那麼腱鞘的內徑相對減小,造成腱鞘炎。急性創傷也可以造成腱鞘炎。

  腓骨骨折與跟骨不癒合可以造成腓骨長肌腱籽骨痛綜合徵(POPS),此病的發生與腓長肌腱內籽骨有關。病因有急性與慢性,籽骨骨折,二分或多分籽骨,磨損或鄰近籽骨處的腓骨長肌腱斷裂。急性損傷的機制:突發暴力,造成足背伸內翻。

  常見的腓骨肌腱疾病有:

  1、急性腓骨肌腱脫位;

  2、急腓骨短肌腱撕裂;

  3、腓骨長肌腱籽骨痛綜合徵(POPS)。

  根據固定腓骨肌腱的支援結構損傷程度分3型:

  急性腓骨肌腱脫位分類(Ecket-Davis分型)

  Ⅰ型,支援帶與骨膜被從外踝骨皮質撕脫,形成假性口袋樣間隙(pseudopouch),包裹脫位的肌腱。橫斷面上,此時肌腱位置由腓骨短肌腱後方滑向前方,但依然控制在支援帶與骨膜部分撕裂形成的間隙中。

  Ⅱ型,腓骨軟骨緣與支援帶、骨外膜一同撕脫。

  Ⅲ型,腓骨外側皮質,腓骨軟骨緣與支援帶一同撕脫骨折,形成嵴骨折(rim fracture)。

  腓骨短肌腱撕裂分級

  1度,肌腱變得扁平

  2度,部分增厚,撕裂小於25px

  3度,全層增厚,撕裂小於50px

  4度,全層增厚,撕裂大於50px

  腓骨長肌腱籽骨痛綜合徵分型

  Ⅰ急性籽骨骨折伴有多分籽骨

  Ⅱ上一型損傷癒合後形成區域性胼胝體

  Ⅲ腓骨長肌腱在籽骨近端或遠端肌腱磨損與部分撕裂

  Ⅳ腓骨長肌腱的直行斷裂

  Ⅴ巨大滑車突,跟骨與腓骨長肌腱或是籽骨形成撞擊

  2、病史、臨床表現和查體

  急性與慢性的腓骨肌腱不穩定在臨床有不同的表現。急性脫位常發生在運動中,如滑雪或足球。可觸及脫位肌腱,損傷時伴有彈響。傷後患者會因踝關節外側疼痛而不能活動。查體發現腓骨後方腫脹,壓痛或是區域性於斑。通常損傷的肌腱會自然回覆,因此診斷較困難,並且常常誤診為踝關節扭傷。查行足部跖屈時對抗性外翻活動,誘發腓骨肌腱脫位。此外,抗阻力進行背伸外翻時伴有疼痛。

  腓骨肌腱慢性脫位可伴或不伴有反覆的損傷,患者常在外踝後方感到肌腱卡壓或疼痛,主訴有踝關節不受控制,不穩定腓骨肌腱半脫位可同時伴有踝外側韌帶不穩定。外翻激惹試驗中用手指輕壓肌腱可以造成疼痛,觸診可以檢查脫位的程度。

  腓骨肌腱鞘炎的患者在足外翻時,肌腱處可以產生疼痛。此類患者可有骨折史,如跟骨骨折。

  腓骨長肌腱籽骨痛綜合徵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POPS特點是足底外側方急性疼痛。查體在腓骨尖端,腓骨長肌腱走行處可以觸及壓痛,疼痛可以在對抗外翻時產生。隱神經麻木可以併發於肌腱近端的神經分支處。慢性的POPS有同樣的表現,但是常常在幾周或幾月內持續出現症狀,與踝關節扭傷相混淆。

  3、影像學表現

  急性腓骨肌腱脫位在平片上可以發現,此時由異常暴力損傷出現wafer sign,腓骨後外側皮質出現撕脫骨折。這個徵象可以在踝穴位X線時顯示的更為明顯,但是此表現在50%的患者不可見。影像學檢查對於慢性腓骨肌腱脫位沒有太大意義,但是有助於發現腱鞘炎時骨畸形癒合。腓骨長肌腱籽骨骨折時,影像學可診斷POPS,伴或不伴足外側胼胝形成。X線上發現籽骨向近端移位,說明腓骨肌腱在籽骨遠端斷裂。跟骨軸位的Harris像可以用於檢查跟骨滑車突有無增生。

  MRI通常不用於診斷急性的腓骨脫位,在足部過於腫脹,無法進行查體時確定脫位是否自然復位時可以用MRI確診。MRI顯示腱鞘內液體訊號,則充分說明肌腱損傷。慢性的脫位或是腱鞘炎患者也可以見到肌腱周圍的液體訊號,並且可發現縱向撕裂。跨節段的腓骨形態學分析可以檢查後踝溝是不是平或過淺。

  4、治療

  現在對於急性腓骨肌腱脫位治療具有爭議。一種治療方法是石膏固定踝關節於跖屈位6周,禁負重。對於50%的患者可以有效治療。支持者認為這樣讓患者免於不必要的手術治療。但是手術治療急性腓骨肌腱脫位的有效率達95%,並且可以有效地防止復發。急性脫位的手術比慢性脫位的手術治療方法更簡單。手術的禁忌徵有:嚴重的系統性疾病或是外周血管疾病。慢性的腓骨肌腱半脫位、脫位,如果出現症狀應當進行手術治療。

  腓骨肌腱腱鞘炎應當先行保守治療:非甾體類抗炎藥,區域性制動,更換鞋。鞋內可以加高跟骨外側緣,從而減輕疼痛。如果患者的依從性差,可以考慮進行肌腱鞘炎的清理手術。

  骨質畸形癒合造成的撞擊徵可以進行肌腱減壓手術,並切除造成撞擊的骨質。

  急性的POPS應當進行制動。慢性的病人症狀出現超過1月以上,可以進行手術治療,切除腓骨籽骨,修復腓骨長肌腱。肌腱如果斷裂後回縮,可以把它與腓骨短肌腱縫合在一起。如果滑車突肥大,可以把它切除。

  術後護理

  患者術後14天拆線、複查,更換短腿石膏。患肢4至6周內禁負重。之後在關節活動限制器下活動。並進行關節活動度鍛鍊。腓骨肌腱力量在8周開始練習,3月後可進行正常活動。體育運動在4到6月後開始進行。

  預後與結果

  腓骨肌腱加強術後結果均較理想。約有5%患者出現併發症,如脫位復發,隱神經損傷,持續腫脹與疼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