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美容外科 副主任醫師 盧丙侖

  面板是最容易老化的人體器官聊這個話題,我們先從樹木的衰老開始吧。樹木的樹皮跟人的面板類似,隨著年齡的增長,外界的刺激,樹皮逐漸加厚,慢慢變幹,最終出現乾裂,雖然樹的樹齡並不長,但是樹的外觀已經明顯蒼老了。人體的老化也是如此。在所有的人體器官中,面板是最容易老化的器官。當其他器官還正當年,面板卻已出現了皺紋,出現了老化的跡象。因為面板是人體的保護層,承擔著防止外來傷害的功能,比如外來的風沙、細菌、高溫、嚴寒、紫外線都會對面板造成傷害。於是面板的角質層義無反顧地擔起了這一艱鉅的任務。
  但是,當外來的刺激接踵而來,面板角質層的保護能力不足時,面板就會受到刺激而發紅、發炎,最後導致了角質過度堆積。這種現象的出現,不但是面板老化的開始,也是面板外觀灰暗的原因。如果角質層的滋潤度進一步下降,面板就會出現脫屑和開裂。在所有的刺激中,對面板威脅最大的恐怕要數紫外線了。它會直接對面板造成傷害,導致面板老化。而人的其他器官卻因為有了面板的阻擋,避免受到紫外線的侵蝕,而不會提前老化。這就是面板在所有器官中最先老化的原因。雖然,我們不可能讓面板完全違抗基因遺傳的定律,但絕對能讓面板維持在最佳狀態。而從25歲開始用心保養,只要對面板護理得當,這種老化是可以減緩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