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主治醫師 王飛

  近年來,有關星狀神經節阻滯的作用機理的研究很多。研究的結果表明,星狀神經節阻滯的作用涉及植物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和免疫系統,對上述系統的功能有調解作用。該阻滯方法有助於維持機體內環境的穩定,使許多植物神經失調性疾病得到糾正。

  例如,此法用於治療原發性高血壓和低血壓,低熱和低體溫,多汗症和無汗症,體重增加或減少,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肢端紅腫症和肢端紫紺症,嗜睡症和失眠症,過食症和拒食症或食慾不振症等,使失調的機能趨於正常,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目前多認為星狀神經節阻滯的作用有中樞作用和周圍作用,其通過下丘腦的維護內環境穩定機能而使機體的植物神經功能,內分泌功能和免疫功能保持正常,其周圍作用是由於阻滯部位的節前和節後纖維的功能受抑制,分佈區內的交感神經纖維支配的心血管運動,腺體分泌,肌緊張,支氣管收縮及痛覺傳導也受到抑制。

  此周圍作用一直被用來治療頭部,上肢,肩部,心臟和肺部的一些疾病。隨著對星狀神經節的研究的深入,有理由認為能成為21世紀的一種重要的臨床治療方法。

  星狀神經節又稱頸胸交感神經節,主要由第7、8交感神經節及第1胸交感神經節融合而成,是支配頭面部、頸部、上胸和上肢的主要交感神經節。星狀神經節阻滯是疼痛治療中應用較多的一種神經阻滯方法,日本統計,疼痛門診治療中,88%的患者應用星狀神經節阻滯。根據星狀神經節解剖及生理功能,應用於治療頭,面,肩,臂及胸部的疾病,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近年來,對全身性疾病也取得了治療效果,使其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星狀神經節由頸胸部交感神經節融合而成,呈星狀,故名。星狀神經節位於頸7及胸1脊椎橫突前方。其生理功能為:增加心臟收縮力;血管收縮;心率增快;血壓增高;支氣管擴張;瞳孔擴大;血糖升高等。而星狀神經節組織可以降低交感反應。

  星狀神經節阻滯能將阻滯部位附近的交感神經節前、節後纖維阻滯,故這些交感神經節支配下的心血管運動、腺分泌、肌張力、支氣管收縮及傳遞痛覺的各神經纖維得到阻滯,從而可以改善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引起的迴圈障礙、痛覺過敏、異常出汗等。

  星狀神經節的解剖學研究發現,向星狀神經節投射的節前纖維為同側性,但節後纖維不僅投射到同側,也向對側組織投射。頸部交感神經節之間有複雜的神經纖維聯絡,星狀神經節裡也有感覺神經投射進來。星狀神經節阻滯可影響神經節內的神經肽、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不僅交感神經節及節前、節後纖維,而且終止於星狀神經節的感覺神經也可被阻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