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科 住院醫師 郇靖

  1、貼敷前一天洗澡,貼敷時宜穿透氣效能好的寬鬆衣衫;注意防止藥膏汙損衣物。

  2、每次貼敷時間應在12個小時左右;貼敷後區域性有輕微灼熱、癢感為正常反應;如出現奇癢、灼痛難忍等應立即去掉藥膏,切不要搓、抓、撓,也不要用洗浴用品及其他止癢藥品。如無不適,建議成人可貼12~24小時,兒童可貼2~4小時。

  3、取下藥膏後如出現灼痛,可塗抹凡士林藥膏、燙傷膏、香油等,切忌外用刺激性藥物;如出現水泡,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如水泡已破,應保持區域性清潔乾燥,避免感染;個別區域性反應大者,應終止貼敷治療或由醫師對藥物作適當調整。

  4、貼藥期間不宜進行劇烈運動,也不宜待在空調房間或直吹電扇,最好是在自然通風的地方,以利於藥物吸收。

  5、 治療期間飲食以清淡為宜,忌菸、酒、生冷、甜食、油膩、魚蝦、海鮮等易致敏及刺激性食物,注意少吃肉桂、花椒、大茴香、小茴香、狗肉、羊肉和新鮮桂圓或荔枝等辛燥之品。

  6、出現發燒、咽喉發炎等疾病的患者、一歲以下嬰兒、孕婦、肺結核患者、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以及短時間內貼敷即會起大量水泡、面板貼外用藥易過敏者等不宜貼敷。

  中醫貼敷治療主要是防治冬季易發疾病,其遠期療效要明顯強於近期療效,因此原本在服藥的慢性病患者在進行中藥敷貼期間也不要盲目減藥、停藥。由於治療效果要等到冬季才能顯現,所以最佳療程一般為連續貼敷三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