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朱安林

  顱骨修補手術後會有後遺症嗎?

  顱骨缺損多是由於交通事故、墜落、暴力傷害、去骨瓣減壓術和突發自然傷害等原因造成。其中顱腦創傷佔其中17%~23%,因此修復缺損顱骨的顱骨修補術成為了神經外科一門常見的手術。有些患者會擔心顱骨修補術是否會有風險,會不會產生什麼後遺症?

  首先,顱骨修補手術是在人的大腦外進行的,在頭皮下暴露顱骨缺損的周邊,完整暴露後把修補材料安放進去,所以不會對人的身體、大腦產生損傷,風險自然也不會高,可以說是一門安全的手術。

  其次,顱骨修補手術不涉及腦組織,並不會產生所謂的後遺症,但可能會因為修補材料不理想發生排斥、手術處理不到位而產生皮下積液、頭皮感染、繼發性癲癇或顱內感染等併發症。

  因此在修補顱骨的時候要選擇合適的材料進行修補,當前,臨床上應用PEEK(聚醚醚酮)的材料應用於顱骨修補。這是一種接近人骨的人工骨材料,不會發生熱脹冷縮引起不適、強度更高、彈性更好、術後檢查無金屬偽影。該peek材料是臨床上一種理想的修補材料。

  peek材料是目前進行顱骨修補較理想的材料,它根據患者的頭顱CT資料定製,利用3D列印的技術製作,製作出平滑的完美契合患者的缺損部分,同時它還具有良好的力學效能,生物相容性和化學穩定性,密度小,重量輕,植入之後讓患者並不會有任何的異物感。peek的缺點目前來說暫未在臨床應用中發現。到現在這種材料在國內應用比較少,因此一定要到正規的醫院進行手術,保障患者的術後恢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