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山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風溼免疫科創始人楊岫巖教授指出,近日由於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許多人都“談感冒色變”,因為早期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與感冒的表現,確實是幾乎沒有區別。人們一感冒就非常恐懼,我是不是中招了?


感冒是人類非常常見的病症,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無數次感冒的經歷。通常情況下感冒、發熱並無大礙,用點退熱藥,多喝點水,只要不繼發細菌感染,通常1-2周內會自愈。


看到武漢的一些門診、急診的擁擠的網路視訊,很擔心一些原本只是感冒的病人,去那裡“擁擠”看病,反而會被染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但是不去醫院又怎麼知道自己是“感冒”還是“冠狀病毒肺炎”呢?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比感冒危險在哪裡?


冠狀病毒是一種呼吸道的病毒,與流感病毒相比,具有相同的高度傳染性,但很容易發生重症肺炎。


醫學常識告訴我們,人體感染呼吸道病毒後經過一段時間,身體就會產生抗體,將病毒清除,不治而愈。


那“流感”為什麼會死人?就是因為在身體產生抗體清除病毒之前,出現了併發症,如繼發細菌感染、誘發了原有的慢性疾病(如原本有肺氣腫、心臟病等)。


冠狀病毒更可怕的特徵在於它本身就會導致重症肺炎。但它與其他呼吸道病毒一樣,雖然沒有特效藥(大家不必因為沒有特效藥而恐慌,感冒也是沒有特效藥啊!),卻同樣也具有“不治而愈”的特徵。只要在身體產生抗體驅逐病毒之前,不發生致命性的問題,就可以痊癒。


瞭解了感冒和冠狀病毒肺炎的特徵之後,如果在這個時期,自己“感冒”了,就不至於恐慌,對應措施心裡有數,知道該怎麼辦了。


感冒:不知是“感冒了”還是“中招了”,要這樣做


1、首先要自己隔離。如果有二套房子,自己單獨住一套。如果沒有就自己一間房,關房門不要讓病毒跑到廳裡,開窗門通風,還要戴口罩,家人也戴口罩。可以在窗臺上放一個風扇往外吹,病毒在空氣中存活的時間是短暫的,只要視窗是無人和空曠的地方,視窗不是對著別人家或密閉的走道,就不會導致疾病傳播。三餐把食物放在房間門口,家人離開後自己開門取。直到感冒症狀消失痊癒了,必要時可以去醫院查一下血,確定是否有感染冠狀病毒。


2、感冒期間多喝點水。可以補充維C,每日多喝些含維C成份多的果汁或是用維C泡騰片沖水喝。


3、對症用藥。用阿司匹林或平時常用又安全有效的退熱藥退熱。(一般是超過攝氏38.5℃才需要,感冒初起時少許低熱,只需多喝水即可)。
  

4、測血氧飽和度。去藥店買一個夾手指的血氧監測儀,每日早晚動態測一下血氧飽和度,正常人的SpO2多是在98左右,如果出現下降趨勢(例如開始時一直在97-98,現在只有94-95,怎麼都上不到97了),就很可能損害到肺臟,需要警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要去醫院抽血和照肺部CT。

  

如果萬一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必須聽從醫院的安排隔離和治療。


內容來源:金羊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