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主治醫師 李愛峰

  髕骨軟骨炎又稱髕骨軟骨病,或髕骨軟骨軟化症。多見於青壯年男性,尤多見於體育運動員,如田徑、排球、登山運動員等。經常長途騎自行車也易發本病。顯然,本病之發生與慢性損傷(勞損)有關。當膝關節處於半屈曲位時,髕骨與股骨髁間凹接觸最緊密,在此情況下過度用力,則髕股關節面的軟骨受到過大的磨損,久則產生髕軟骨損害。

  偶然髕骨碰傷,可能成為本病的誘因。

  症初起膝部疼痛、銳痛,每遇勞累痛則加重,奔跑、彈跳、上臺階等均使痛增劇,休息痛輕或消失,日久則痛為持續性,明顯影響功能活動。由於活動的減少,可產生患肢肌肉萎縮,特別是股四頭肌萎縮更為明顯。

  可產生關節腫脹和積液。

  治療方法:

  1、區域性休息,特別在初期,充分休息是根本的治療措施。因而可據工作、職業之不同,適當調節運動方式。本人應注意保護,儘量少進行膝半屈位運動。

  2、外用中藥燙洗。如有關節積液,疼痛較重時,可內服中藥。

  3、如果以疼痛為主或痛點較侷限,可以做區域性封閉、中藥區域性注射治療,或關節腔注射治療於關節內注射強的鬆龍25~50毫克,每週1次。

  4、關節腔內注射潤滑劑。也可用透明酯酸納關節腔內注射,每週1次,5次為一療程。伴有關節積液可服用中藥滑膜炎沖劑;中晚期可服用壯骨關節丸、骨質增生丸等。

  5、鍼灸,理療,膏藥等治療。

  6、平時注意保暖,避免劇烈運動,少走路,長時間下蹲等。必要時戴護膝。

  7、如果保守治療無效,症狀還在加重,就要考慮手術治療了。平時,應避免對髕骨面過度的擠壓、摩擦。對於年齡在50歲以上,身體較肥胖者,更應避免膝關節半屈曲位的反覆操練。堅持非負重下的膝關節屈伸和股四頭肌的操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