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關節科 主治醫師 朱勇

  最近門診看了很多個脛骨結節骨骺炎病人。將疾病情況上傳。讓大家有個瞭解。

  脛骨結節骨軟骨炎

  【疾病概述】 本病又稱Osgood-Schlatter病,是年輕運動員常見病,男性多見,可單側發生,也可以雙側罹患。多見於足球、籃球、體操與技巧等專案。發病年齡13~15歲,有劇烈運動史。脛骨結節處疼痛、輕度腫脹,於跑步、跳躍和上下樓時加重,休息後減輕。查體患者脛骨結節處腫脹、壓痛,伸膝抗阻時脛骨結節處疼痛。本病隨年齡增長症狀減輕,於骨骺完全骨化,髕腱強硬後症狀消失。但脛骨結節處仍隆起。罕見發育期後遺留疼痛者。發病早期X線片無明顯異常表現,軟組織影略大。中期可見化骨核密度改變、斷裂或上移。晚期此處可見鈣化或骨化影。早期應減少運動時間和運動量,避免做深蹲動作,直至疼痛緩解。如為慢性疼痛且可耐受者,不必停止訓練,適當調整訓練內容,減少彈跳訓練。   【區域性解剖】 青少年脛骨結節處為舌狀骨骺,是髕腱的止點。當骨骺反覆受到強力牽拉,容易引發此病。損傷機制可能為區域性拉傷致血腫、機化和鈣化,也可能是區域性牽拉使髕腱的脛骨結節止點缺血所致。這兩種損傷機制可能同時存在,造成肌腱張力增加,引起疼痛。肌腱內鈣化和骨化使脛骨結節隆起。

  【手術適應徵】

如果長期保守治療無效,可以採用手術治療。

  【體位與麻醉】 手術選用腰椎管內麻醉,仰臥位【手術步驟】

  1、脛骨結節內側切口,逐層切開,顯露髕腱及脛骨結節止點。

  2、沿髕腱內緣切開,或髕腱中央縱型切開,暴露髕腱下滑囊及止點。

  3、切除髕腱下滑囊及區域性炎性組織,徹底清理區域性腱內變性組及骨化組織織,清理後如果髕腱止點的強度仍較好則保留止點。

  4、如果區域性止點很弱則用骨刀將病變的脛骨結節切下,編織髕腱止點後,在合適的脛骨結節高度鑿骨槽,將編織髕腱拉入骨槽內重建髕腱止點。

  5、節鏡檢查同時可探查和處理關節內其它組織損傷。

  【術後康復】 如果只是單純的清理手術,髕腱止點的強度很好,在出血期過後(3~4天)即可開始屈膝練習,以疼痛能忍耐為度,術後2~3周屈膝基本正常,2~3月後即可恢復運動。如果為髕腱止點重建手術,術後伸膝支具固定和保護需要6~8周。術後早期即可進行的康復練習主要包括:股四頭肌等長舒縮練習,以減輕肌肉萎縮,推髕骨及0度~30度的主被動屈膝練習(該範圍的活動對縫合後的髕腱止點牽拉很少),以減少關節內的粘連;抗重力直抬腿則至少要到術後4~6周才能進行;根據術中情況及患者感覺逐漸加大屈膝角度,爭取在術後6~8周達到90度,術後12周角度接近正常。術後半年可恢復運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