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骨科 住院醫師 潘源城

  骨軟骨瘤是最多見的骨腫瘤,約佔良性骨腫瘤的20%-50%,所有骨腫瘤的10%-15%,是兒童和青少年期的常見腫瘤,可能影響孩子的生長髮育,這讓許多家長很擔心。

  門診上經常遇到這樣的病例,家長偶然發現孩子的關節周圍骨性包塊或者是孩子主述腿痛而檢查發現包塊,往往心裡很急。當醫生告訴他們,這是骨軟骨瘤時,許多家長更是不知所措,更給孩子增添了心理負擔。許多家長的問題歸結為,既然是腫瘤,要不要開刀切除,什麼時候手術?人們對腫瘤的恐慌,在這個問題上也有所體現。

  為了回答這些問題,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就讓我們看看骨軟骨瘤有哪些特徵?骨軟骨瘤最多見於長骨的幹骺端,特別是膝關節周圍和肱骨近端。在關節附近發現包塊,常存在較長時間,沒有任何症狀。有些包塊伴有的疼痛,往往是由於包塊突起部位的反覆損傷、區域性肌肉和血管神經束的壓迫所致。骨軟骨瘤表現為骨表面的突起,覆蓋一層軟骨帽,由於透明軟骨帽的軟骨內成骨作用,腫瘤不斷增大。單發的骨軟骨瘤沒有明確的遺傳規律,而多發的骨軟骨瘤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具有該傾向的父母,他們的孩子約有一半可產生多發性骨軟骨瘤。這種遺傳性多發性骨軟骨瘤患者年齡超過30歲後有可能增加繼發骨軟骨肉瘤的可能性,而繼發性骨軟骨肉瘤在兒童期是相當罕見的。

  該腫瘤診斷上並不困難,除臨床檢查,多憑X線就可以做出診斷,但也需要與兒童生長髮育期常見的骨骼變異或其它異常相鑑別。在組織學上,骨軟骨瘤有軟骨帽和蒂狀或者廣基底的骨組織組成,年齡越小的患者,軟骨帽越厚。在軟骨帽下面有不同程度的鈣化,軟骨內成骨,以及皮質和髓腔都正常的骨組織。

  骨軟骨瘤可以持續生長直到骨骼發育成熟,但這並不意味著惡性變。在兒童,骨軟骨瘤發生惡變的病例非常罕見,在成人,惡性變也不多見。無症狀的骨軟骨瘤是不需要手術切除的。手術切除只適應於腫瘤引發了疼痛、腫瘤擠壓了血管神經或者影響了關節活動。有時候,青少年骨軟骨瘤患者可能感到不美觀,要求手術切除,腫瘤較疤痕更難以接受。但手術還有兩個問題需要我們關注:一是手術可能傷及生長板,影響肢體的生長髮育,一是腫瘤切除後容易復發。有報道顯示,生長在肩胛骨、骨盆和股骨近端的骨軟骨瘤,特別是切除後復發的骨軟骨瘤更容易發生惡性變。所以,除了醫生在操作技術上注意腫瘤的完整切除,防止復發,手術切除骨軟骨瘤的年齡也應儘量延後,降低生長板受損傷的風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