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骨科 住院醫師 朱峰

  脛骨結節骨骺炎,又稱脛骨結節骨軟骨病,脛骨結節骨軟骨炎,脛骨結節骨骺無菌性壞死。從多種病因學的命名來看,對其發病原因,病理實質認識不統一,國外文獻多稱Osgood-Schlatter病,是1903年由Osgood和Schlatter分別同期報告。

  病因

  一般認為脛骨結節骨骺在髕腱的牽拉下發生急性或反覆慢性損傷的結果。骨骺是成長期骨骼發育中心,而脛骨結節骨骺位於脛骨近側,前面,股四頭肌髕腱附著點。

  全身許多處骨骺的骨骺炎幾乎都發生在發育成長期,骨骺發育異常應該是骨骺炎,骨骺骨軟骨病的發病基礎。

  臨床表現

  好發於青春發育期,11~15歲的男孩,多為發育加快,喜好運動者,可有劇烈運動或外傷史。脛骨結節處疼痛,活動後加重。脛骨結節區域性可有腫脹,壓痛,甚至紅熱。主動伸膝,被動屈膝或蹲起時加重,是髕腱牽拉骨骺所致。

  檢查

  X線表現:脛骨結節切線位可見被覆軟組織腫脹,髕腱增厚,骨骺隆起,其間骨化不均勻,可有翹起骨片或遊離骨片,遊離骨片長久不癒合,但症狀能完全消除。MRI可顯示髕腱炎或見到髕下滑囊。

  鑑別診斷

  診斷不難,但需注意與骨肉瘤鑑別,骨肉瘤是原發惡性骨腫瘤,脛骨近端也是好發部位,青春期同樣為好發期。

  治療

  本病有自限性,即自行痊癒,無需藥物治療,僅囑託患者注意休息,限制膝關節活動,避免跑、跳、蹦,長久步行。發作急劇可用石膏外固定。用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區域性封閉治療,雖然可迅速止痛,但能導致組織變性壞死,髕腱自發性斷裂,不贊成使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