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關節科 主任醫師 邱紅明

  在骨關節科臨診工作中,常常遇到這樣的病例,病人多為中年女性,主訴髖關節疼痛,平片所見髖關節發育不良併骨性關節炎改變,而病人卻認為自己患的是股骨頭壞死病。仔細詢問發現有大部分病人按股骨頭壞死治療,效果不理想來診。而基層醫院醫生主要診斷的依據是髖關節平片顯示股骨頭稍扁平、關節間隙狹窄,股骨頭負重區下方有囊性吸收區存在,並且周圍有骨硬化形成。詢問病史患者沒有引起股骨頭壞死的常見病因,這顯然是誤診誤治。那麼這兩者疾病如何鑑別呢?

  1、股骨頭壞死 女性股骨頭壞死往往患有其他疾病,臨床最常見的是類風溼性關節炎、系統紅斑性狼瘡、甲狀腺疾病、腎病等長期或短期大劑量使用激素治療後引起。一般情況下最短者使用激素半年,多數患者長期使用。我們稱之為股骨頭壞死高危人群。建議定期行髖關節磁共振檢查。若髖關節突然出現疼痛伴有內旋受限,則高度懷疑股骨頭出現缺血壞死。

  2、髖關節發育不良併發骨性關節炎 是一個逐漸發展的過程。早期髖關節只是勞累後出現疲勞不適感,休息後可以緩解。隨著年齡的增長特別是45歲以後,患髖關節開始出現疼痛,並且疼痛逐漸加重,休息後不緩解。病人沒有其他疾病,更無激素使用史。

  3、影像學上的鑑別 髖關節發育不良併骨性關節炎,股骨頭多有半脫位,股骨頭稍扁平,但股骨頭無節段性塌陷,髖臼上方及股骨頭負重區有囊性吸收區,吸收區周圍骨質硬化明顯,關節間隙狹窄(圖1)。股骨頭壞死早中期關節間隙正常,股骨頭內有多個囊性吸收區,甚至融合成片,股骨頸有反應成骨帶形成。後期負重區可見半月徵或負重區塌陷(圖2、3、4)。CT掃描一般都能明確診斷。

  4、只有正確地診斷,才能有正確地治療。髖臼發育不良應在兒童期手術治療,中年以後以控制體重,減少運動量,口服關節軟骨保護劑等綜合治療為主,股骨頭髓心減壓、關節鏡微創手術均是無效治療。股骨頭壞死則應按Ficat分期治療,減少激素用量,若其他疾病不能停用激素,則保守治療效果差,後期往往需關節重建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