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李曉瑜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

  一、病因:

  主要致病菌為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桿菌、葡萄球菌等。感染主要通過3種途徑:

  1、咽鼓管途徑最常見

  (1)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細菌經咽鼓管侵入中耳,引起感染。

  (2)急性傳染病:如猩紅熱、麻疹、百日咳等,可通過咽鼓管途徑併發本病;急性化膿性中耳炎亦可為上述傳染病的區域性表現。此型病變常深達骨質,釀成嚴重的壞死性病變。

  (3)在汙水中游泳或跳水,不適當的咽鼓管吹張、擤鼻或鼻腔治療等,細菌循咽鼓管侵入中耳。

  (4)嬰幼兒因其咽鼓管的解剖生理特點,更易經此途徑引起中耳感染。哺乳位置不當,如平臥吮奶,乳汁可經咽鼓管流入中耳。

  2、外耳道鼓膜途徑不符合無菌操作的鼓膜穿刺、鼓室置管,鼓膜外傷,致病菌由外耳道直接侵入中耳。

  3、血行感染極少見。

  二、主要症狀如下:

  1、耳痛多數病人鼓膜穿孔前疼痛劇烈、也不成眠;如為搏動性跳痛或刺痛,可向同側頭部或牙齒放射,鼓膜穿孔流膿後而痛減輕。少數病人可無明顯耳痛症狀。

  2、聽力減退及耳鳴病程初期病人常有明顯耳悶、低調耳鳴和聽力減退。後期鼓膜無穿孔後耳聾反而可能減輕。耳痛劇烈者,聽覺障礙彰被忽略。有的病人可伴眩暈。

  3、流膿鼓膜穿孔後耳內有液體流出,初為血水膿樣,以後變為膿性分泌物。

  4、全身症狀輕重不一。可有畏寒、發熱、倦怠、納差。小兒選深症狀較重,常伴嘔吐、腹瀉等類似消化道症狀。一旦鼓膜穿孔,體溫即逐漸下降,全身症狀明顯減輕。

  三、治療:

  控制感染,通暢引流,去除病因為其治療原則。

  四、疾病預防:

  1、普及有關正確擤鼻及哺乳的衛生知識。

  2、積極防治上呼吸道感染和呼吸道傳染病。

  3、有規穿孔或鼓室置管者避免參加有用等可能導致鼓室進水的活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