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臨床心理科 副主任醫師 黃建軍

  社交恐懼症,又稱為社交焦慮障礙,個體在社交場合下,面對被他人審視或者關注時,由於預測或擔心對方給予負面的評價,而產生顯著的害怕或焦慮。這些社交場合和情景包括:當眾發言(怕說錯話、怕嘲笑)、當眾表演(怕出醜、怕不如人)、眾進食(擔心不雅觀)、聚會(怕出醜、怕說話、怕不如人)、約會(怕拒絕、怕對方誤會自己)、面試等。
  患者在社交的場合下,出現焦慮和緊張通常也是正常的,可是社交恐懼症的患者的反應卻異常明顯。如緊張、焦慮、恐懼、尷尬、害羞等情緒體驗,常常語無倫次、大腦空白,同時伴有明顯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症狀,如臉紅、心慌、出汗、發抖、坐立不安、迴避目光對視。
  他們的思想負擔非常重,害怕自己的言行得到負面的評價,怕做不好,怕被恥笑等等,他們習慣性的誇大了社交情境的消極後果,往往實際能力很好,與表現不相匹配,發揮失常。
  患者通常會有預期性焦慮,以及迴避行為,往往持續6個月以上,影響到個體的學業、職業發展、婚戀生活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