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金永健

  煙霧病是一種比較罕見的腦血管疾病,最早是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由日本學者首次發現。煙霧病是大腦動脈環雙側的主要分支血管(頸內動脈末端、大腦前動脈、大腦中動脈,有時也包括大腦後動脈的起始部)慢性進行性的狹窄或閉塞,繼發顱底異常血管網形成。這種異常的顱底血管網在腦血管造影時呈現出一團一團形似煙霧的小血管影,所以該病被形象地稱之為煙霧病。
  煙霧病主要有兩個發病年齡高峰,一個是40歲左右的成年人,另一個是10歲以下的兒童。那麼小孩通過什麼檢查知道有沒有煙霧病呢?煙霧病的檢查手段,包括ct血管成像、核磁血管成像、腦血管造影等,其中腦血管造影是診斷煙霧病的金標準。如果確診為煙霧病以後,需要及時地進行手術治療。
  來自山東的一位5歲的小姑娘小涵,在公園玩耍的過程當中出現肢體無力的症狀,幾次摔倒,家長帶孩子在當地醫院經過輾轉就診檢查之後,通過腦血管造影檢查,也就是dsa檢查,確診為煙霧病。經過多方查詢瞭解之後,家長帶孩子來到我們這兒就診。團隊經過詳細科學診斷評估後,為其實施聯合血管搭橋手術,治好了孩子的病。小涵的肢體無力症狀明顯緩解,精神狀態大大改善,術後10天左右順利康復出院。
  目前醫學界基本公認內科保守治療對煙霧病意義不大,煙霧病一旦確診應該儘快進行手術治療。聯合血管搭橋手術就是治療煙霧病的一種非常有效的手段。聯合血管搭橋手術不同於傳統的單純直接搭橋或者單純的貼敷術,而是在一臺手術中將直接搭橋和貼敷聯合一併完成,通過直接搭橋迅速改善顱內區域性供血的同時,對腦表面進行多因素貼敷,誘導形成新生血管,更大範圍的改善腦血管,取得良好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