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脊柱骨科 副主任醫師 鄭帥

  脊柱側彎矯形手術是創傷較大的手術,術後採取正確的康復訓練方法,是保證手術取得良好效果關鍵之一,可以加速患者康復,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1、肺功能訓練:
  由於脊柱側凸畸形的患者多累及胸部,導致肺部長期受壓,患者的肺功能通常是比較差的。脊柱矯形以後,胸部空間得到增大,肺部空間得到擴張,所以早期的肺部功能鍛鍊非常重要,越早訓練越有利於患者肺功能的恢復!
  (1)正確的咳嗽、咳痰方法:儘量深吸氣,吸完氣屏住呼吸1秒,然後用力地咳嗽咳痰,儘量將肺部、氣道里的痰咳出來。咳嗽的力度以不引起肺部、切口疼痛為標準。
  (2)吹氣球:買幾個氣球,沒事的時候練習吹氣球,這樣就能使肺部的呼吸功能得到鍛鍊。每次吹5-10個氣球,每天練習3次左右。剛開始肺部無力的情況下,可以吹那種比較大的氣球,大氣球阻力比較小,慢慢的可以吹小氣球,小氣球阻力大一些,還是以不引起肺部、切口疼痛為標準。
  (3)向未裝滿水的瓶子裡吹氣:密封瓶子裡裝大概半瓶水,插入一根吸管進入水裡,深吸氣,然後儘量向瓶子裡吹氣,看見水泡冒出為有效,每次訓練10-15分鐘,一天訓練2-3次,以不引起肺部、切口疼痛為標準。
  2、四肢功能鍛鍊:
  (1)術後1-3天:未拔出切口引流管,這段時間主要在床上進行訓練:①脊柱軸向翻身:所謂軸向翻身是指頭、頸、胸、腰、下肢一起翻身,避免翻身的時候脊柱扭曲,一般在護士的幫助下進行,次數聽從護士的安排。②四肢屈伸功能訓練:在床上進行簡單的握鬆拳、屈肘、伸肘、屈髖、屈膝等訓練,如果手術切口不是很痛,可以在床上緩慢地將下肢伸直抬高,抬高的幅度以不引起切口疼痛為準。

  (2)術後4-6天:這段時間會拔出切口引流管,拔出引流管後,要儘早帶上支具下地活動。很多人認為手術創傷大,要多臥床休息幾天。這種說法是完全錯誤的,切記,越早下地活動恢復的越快,這樣才有利於肺部、胃腸道、四肢肌力的快速恢復。這段時間要進行全身肢體的功能鍛鍊,如低頭、抬頭、頸部旋轉、頸部側屈、聳肩、上肢上舉、外展、旋轉、下肢踢腿、抬腳和對抗性的直腿抬高訓練。訓練強度以不勞累為準,每天逐步增加強度。
  (3)術後7-10天,可以做腰背肌的功能鍛鍊,可以參考我的文章《頸部及腰背肌鍛鍊(頸椎、腰椎保健操,原創)》,這段時間切口已基本癒合,可以拆線出院回見休養。
  (4)出院後到術後3個月,需嚴格佩戴支具。記住,只要上身直立就一定要佩戴支具(洗澡的時候可以暫時不帶,短時間不帶問題不大),臥床休息的時候可以脫去支具。可以適度行走,爬樓梯,以不勞累為主。不要做劇烈的體育運動,也不可劇烈活動腰部,不可搬重物,以多休息為主。
  (5)術後3個月-半年:術後3個月返院複查,根據醫生的意見決定是否脫去支具。這段時間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如散步、游泳等,但要減少脊柱的活動,不要做對抗性的運動,不要與同學打鬧、嬉戲,避免摔倒等外傷。
  (6)術後半年-1年:可以做一些非對抗性的體育運動,如慢跑、快走、游泳等等,但也有避免脊柱劇烈屈伸活動,以免內固定斷裂。

  (7)術後1年以後,基本可以迴歸到正常的日常生活中去,一般的運動都可以做,但是不能做對抗性的體育運動,如籃球、足球等,避免外傷和重體力勞動,還有保持正確的站姿和坐姿(可以參考我的文章《頸部及腰背肌鍛鍊(頸椎、腰椎保健操,原創)》),因為不良的站姿和坐姿對脊柱的損傷非常大,不利於患者的康復。
  (8)術後定期返院複查,這樣才能讓醫生根據你術後恢復的情況給你制定更好的康復計劃,複查時間為術後3個月、6個月、1年、2年、3年。
  3、胃腸道訓練:
  患者術後1-3天經常會出現腹脹,這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因為在矯形前,患者的腹部是向側方彎曲的,矯正後,側方彎曲消失,患者體內的腸道獲得新的空間,這樣腸道蠕動速度會減慢甚至消失,如果排氣不順暢,就會導致腹脹。所以術後前1-3天儘量進食流質飲食,喝稀粥、蛋白粉均可,每天多按摩腹部:以臍周為中心順時針方向行腹部按摩,30分鐘/次,每天2-3次,還可以做自主收腹、縮肛活動,3-6次/天,5-10分鐘/次。如果還不緩解,可以找醫生進行肛管排氣,將腸道內的氣體排出,恢復腸蠕動即可緩解症狀。
  最後記住,脊柱畸形術後康復過程是一場持久戰,要持之以恆,切記心急行簡單粗暴的運動。術後康復強度因人而異,遇到問題及時聯絡你的醫生,醫生會給你最好的建議。最後祝所有脊柱畸形的病人都能挺起脊樑,重新走向美好的生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