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脊柱外科 副主任醫師 黃景輝

  脊柱畸形矯正手術實施後並非意味著治療的結束,最終治療還與出院後患者的自我維護有關。在此,結合我們的醫療工作,我將出院後的注意事項介紹如下:
  1、腰圍或支具固定時間
  術後1周左右可以定做支具或購買腰圍,一般情況下截骨手術的患者需要佩戴支具,單純矯形、未截骨的患者佩戴腰圍,是否佩戴腰圍或支具我們在住院時會交待給您,一般坐起來及下床均要要戴支具(或腰圍),支具固定時間一般為一年時間,腰圍一般為半年,是否需要調整佩戴時間可在隨訪時向我們諮詢。
  2、1個月內的上下床
  術後1-2周可以戴支具下床活動,開始要有人扶起,1-2周以後下床要從側臥位開始,即先側身,將身體移至床旁,然後雙手撐床,坐起,雙腳自然落於床旁,然後站立,上床則反之。之後逐漸練習自己獨立上下床,正常生活。
  3、注意兩肩的高低
  每天站在鏡子前面觀察自己的肩膀是否一樣高,要努力使自己的肩膀保持一樣的高度和頭部位於軀幹中央,糾正以往的習慣性姿勢。同時,家長亦應該不斷提醒其注意兩肩膀的高度是否一致。
  4、活動
  半年內不能參加接觸性體育活動(如各種球類活動等),不能坐沙發,避免做上身過度前屈的活動,儘量減少脊柱活動(即向前、向後、向兩側彎腰等),要避免碰撞,9個月內不能騎自行車。1年後可以參加非競爭性的體育活動(如慢跑步、騎自行車等)。1年半到2年內可以恢復到正常人的工作和生活,但是應該終生避免冒險性的體育活動(如跳傘、笨豬跳等)。

  5、職業選擇
  一般來說,避免從事一些過度增加脊柱負荷的工作,如長途駕駛、搬運、體育教師等。
  6、內固定是否取出
  很多人都會問這個問題,我們採用的內植物均為鈦合金的材料,不影響磁共振等大型儀器的檢查,一般來說,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是不取的。但如果您乘坐飛機等需要安檢的交通工作,需要我們開具體內有內固定的證明,這個您可以在複查的時候向我們說明,我們會為您開具。如果病人思想負擔重,或者有其他的情況(如感染、斷釘的等)則需要將內固定取出。
  7、隨診
  這個非常重要!出院後必須定期隨診複查,以觀察骨癒合和矯正維持情況,一般每,您需要在術後3個月、6個月、1年、2年、5年的時候拍片隨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