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脊柱外科 副主任醫師 徐天同

  脊柱內窺鏡術後注意事項

  術後注意事項

  1、術後臥床時間:

  手術中患者接受區域性麻醉下,不需要復甦等過程,此外手術傷口只有8mm,因此,臥床只是為了止血,術後兩小時後可以自由活動。

  2、反覆期(康復期或水腫期):

  2.1 手術後第三天將開始出現所謂的:

  “術後反應”,表現為術前症狀重現,甚至加重,也可以出現新的症狀,如麻木、疼痛、酸脹無力等。持續時間可以很短也可以很長,從幾天到3個月甚至更長不等,術後大約有30%患者會發生“反覆期”的各種症狀,嚴格遵醫囑可以減少或避免發生。

  2.2反覆期症狀多種多樣,但一般表現為,患側腰痛、臀部疼痛、麻木、脹感,或切口部位的痠痛等,也有少數為對側出現症狀,多數為站立和坐位時出現或明顯,多數可以自行緩解。如果臥床無法緩解或症狀持續進行性加重就應該複查核磁,看是否出現終板炎,此時治療方案要有所更改,治療週期也會延長。

  2.3 特別告知:“反覆期”不是復發或療效不好,是可以自行恢復的。

  2.4術後3個月內用藥和康復,目的就是減少或縮短反覆期,但是,目前還沒有辦法使得所有患者都免於“反覆期”,請一定要遵醫囑。

  3、影像學變化滯後:

  手術後症狀首先改善,然後才能見到核磁、CT等影像變化,即所謂的“影像學變化滯後現象”。影像變化一般在半年後,影響因素主要是年齡,病史長短,是否接受過其他過度治療,突出程度,疾病的嚴重程度等。

  4、禁忌:

  4.1 手術後3個月內不得喝酒、不得過勞、最好不要吃“發物”,如羊肉、海鮮等。

  4.2 半年內不得從事長期彎腰或長時間蹲著的工作或活動,如開長會,拔草等。

  4.3 術後不得長時間臥床,臥床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0小時。否則症狀緩解緩慢。

  4.4 半年內不得長時間玩電腦遊戲,上網或長時間打牌等

  5、建議:

  5.1 手術後3個月內應與管床醫生保持聯絡以便指導用藥和康復鍛鍊。

  5.2 藥物治療:術後建議使用神經營養藥、活血化淤藥、消炎鎮痛藥等3個月,以利於順利渡過“反覆期”。

  5.3

  隨訪:手術後應該在第三個月,半年和一年的時候回來複查,隨訪。隨訪內容包括簡單的詢問、查體、影像學檢查等,每次內容不一,根據每個患者情況具體制定。

  5.4 每位患者應該在手術後一年後攜帶術前的影像學資料回來複查核磁、CT等。

  5.5 手術後一年應該再填寫複查隨訪表格,進行療效評估。

  5.6 手術後絕對不得絕對臥床而沒有任何鍛鍊,否則會有不良後果

  5.7 術後康復訓練應該循序漸進,遵醫囑進行,如果條件許可應該轉入康復科進行。

  5.8 康復鍛鍊也可以自己進行,例如太極拳、八段錦以及各種體操等都可以作為鍛鍊專案。

  5.9 如果因為康復不佳,用力不當等多種因素引起復發,可以再次接受微創手術,因為微創手術不像開放手術會遺留很多瘢痕,阻礙第二次手術或增加第二次手術的難度。二次微創手術會同第一次微創手術一樣順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