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孔昭蓮

  我從事兒科臨床28年,作為一個兒科醫生有責任,有必要向各位家長講一下嬰幼兒常見疾病預防與保健知識。

  孩子生病的時候,孩子發燒可能是最讓家長著急的,發燒之後怎麼處理比較好一點?

  嬰幼兒發燒是最常見的症狀,我教家長從容應對寶寶發熱。發熱,是人體對疾病的一種防禦反應。小兒發熱,是兒科許多疾病的一個共同症狀。低熱,體溫介於37~38.5℃之間,對身體危害不大,對某些疾病,還有助於病體康復,故不必採取特別的降溫退熱措施。但中度發熱(體溫38.5~39℃)及高熱(體溫超過39℃)若持續時間過長,則可引起機體的損害,尤其是對中樞神經系統有不利的影響,故須採取措施,應及早到醫院診治,細心護理。

  發燒首選採取物理降溫的辦法。可以用冰袋冷敷頸部、溫水擦大血管的地方,如腋下、大腿根;散包降溫,再有可以給孩子洗溫水澡,這樣可以很快地降下溫來。

  如果溫度不降或者超過39度以後就應該警惕,特別是父母有高熱驚厥史者。因為孩子神經系統發育還不是很好,高燒特別容易引起抽風、驚厥,燒太高,對孩子的大腦是有影響的。所以,一般超過38.5度就需要給孩子服一些退燒的藥,服退燒藥一定要看藥的說明,或者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一定要掌握好劑量,還有服藥的時間,時間不能間隔得太近。

  另外,還有一點我要特別強調的是,抗菌素不要亂用,因為呼吸道的感染,90%以上都是病毒感染,除非是有一些病毒感染以後,可能合併細菌感染,所以不要濫用抗菌素,或者是頻繁地更換抗菌素,因為一種抗菌素有效,最少也得三天以上。

  很多家長有這樣一個問題,孩子只要一發燒、咳嗽就特別著急,當然這個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要一用完藥就期待體溫就下降,症狀就消失,這是不可能的。因為疾病的發生發展治療是有一個過程,特別是病毒性感染需要一個時間,發燒一般3-4天,病程一般都是7到10天,這是最少的,肺炎要10到15天的病程。所以,做家長的不要太著急,比如上午去醫院沒看好,下午又去醫院再找一個醫生,又開一種藥,這樣頻繁地換藥勞民傷財,孩子反而因為頻繁用藥,對藥有抗藥性。這一點要提醒家長,我們主要是在孩子病的時候好好護理,必須及時的喝水、喂藥。

  對發熱患兒,還必須注意以下三忌:

  1、忌門窗緊閉,衣著過多。門窗緊閉,不利空氣流通,衣著過多,有礙熱的散發與蒸發,均對退熱無益。

  2、忌濫用退熱藥。退熱藥多有副作用,有的甚至可引起白細胞減低、出血、溶血等嚴重反應,多用無益。

  3、忌退熱過快。退熱過快、過猛,可致小兒體液大量丟失,引起血壓下降,甚至休克,所以退熱應溫和,不宜操之過急。

  小兒發熱,只是各種各樣疾病的一個表現。無熱,不一定無病,熱退也不等於疾病已經痊癒。所以,關鍵還是在於對原發病的治療。

  冬季有怎樣預防呼吸道、消化道疾病?

  1、孩子穿衣問題:我們北方地區,室內有暖氣很暖和,出門很冷,室內和室外要根據氣溫的變化適當地增減衣服。從醫學上來講,穿衣服要適中,不要穿得過多,因為小嬰兒生長產熱、幼兒好動是天性,孩子穿得過多一活動馬上就出汗。出汗以後,稍微有點冷風一吹就容易生病。所以,家長要特別注意孩子穿的衣服比大人穿得要少。

  再上幼兒園的孩子,儘量給孩子穿比較好穿脫的衣服,不要穿的太多,不要穿得太複雜了。因為在幼兒園要便於穿和脫,出門的時候套上外套,進屋時就脫了。這樣,孩子就不容易大汗淋漓,出來空氣一吹就容易感冒。這樣老師家長注意不要在孩子身上有汗的狀況下突然到室外。

  季節交替的時候,溫差比較大,因此,有些父母擔心孩子凍著,就給孩子穿得過多,這種做法的結果往往會使孩子失去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古語說:捂春涼秋有道理。

  2、注意寶寶吃喝睡問題:冬季因為天冷,寶寶吃的東西,可以適當地增加一些高熱量的蛋白質,可以增強他的抵抗力。多吃肉、魚類及豆製品,多喝骨頭湯。同時也要注意補充含維生素多的新鮮蔬菜、水果。特別是吃含維生素C多的食物
,如大棗、獼猴桃、香蕉。維生素C有抗病毒的作用。同時應多飲水,嬰幼兒代謝旺盛,需要水量大再加上天氣乾燥,特別室內有暖氣更應該多喝水。另外保證嬰幼兒充足的睡眠。

  3、要注意鍛鍊孩子,增強體質、提高身體抵抗能力很關鍵。從夏天的時候就應該開始注意訓練孩子適應溫度的變化,增強調節能力。比如從夏天開始,洗澡水稍微涼一點,增加戶外活動,衣服不要穿得太多。小嬰兒應該多陽光浴、空氣浴、水浴。讓小寶貝多趴趴,哭哭,新生兒時期開始練習爬行,游泳鍛鍊,不要捂蓋過多;幼兒應該加強戶外活動,接受陽光照射,加強體格鍛鍊,進行呼吸道冷空氣刺激及耐寒鍛鍊。尤其是耐寒鍛鍊,平時不宜穿太多,大點幼兒清晨帶孩子到戶外散步,最好不要讓幼兒戴帽子、口罩,若能堅持,絕對對幼兒身體是有益;

  4、注意室內的通風很重要:這也是我們反覆強調的。每天白天要注意開窗通氣,這樣空氣流通不容易感冒。兒童的房間一定得開窗通風,父母不要怕孩子吹風就會著涼,其實,閉塞房間中的汙濁空氣對孩子的健康更不利。

  5、小的嬰兒,在特別冷的時候不要出去,在中午有太陽了,天氣比較暖和再帶著出去玩,這是一方面。再有,孩子在冬季最好不要帶他到人多的地方去。像公共場所,人比較多,細菌病毒特別容易交叉感染。所以,儘量少帶寶寶去公共的場所。

  6、外出工作的父母,回家應該先要洗臉、洗手、漱漱口,再去抱孩子,以免把外面的病菌帶回家傳染給寶寶。若母親感冒,在護理嬰幼兒時,最好戴上口罩,以免傳染給孩子。

  7、如果反覆呼吸道感染,呼吸道的抵抗能力比較差。有些孩子剛開始可能老是感冒、發燒,慢慢就會發生肺炎或誘發哮喘。所以,這樣的孩子在冬季適當補充一點維生素A和D也是有效的。因為維生素A對粘膜的修復、保護有作用。另外,微量元素的缺乏,比如鐵、鋅等都會影響兒童的抵抗力可以適當地給孩子補充一些。

  總之:要預防嬰幼兒呼吸道感染,父母要做的並不是去給孩子買些增強抵抗力的藥物,更重要的是做好護理工作和更改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

  寶寶晚上睡不好覺是咋回事?

  首先家長要了解孩子的睡眠規律。因為年齡越小,睡眠的週期越短,很小的嬰兒,睡眠週期就60分鐘,這個過程有淺睡、深睡,很多家長孩子稍微有一點動就過分去關照他、關注他,去抱他、拍他,其實如果你不管他,他又進入下一個睡眠週期了。所以,不要過分地去幹擾孩子的睡眠。

  睡不好覺的原因有很多,首先要找什麼原因造成睡不好覺。

  1、孩子睡覺的環境,象屋裡太熱、太冷;

  2、床鋪不舒服、被褥不舒服,也可能睡不好覺;

  3、晚上吃得過飽,或者是餓了,都可以讓他睡眠不安;

  4、特別小的寶寶,白天睡多了,睡顛倒了也可能;

  5、像尿布溼、大便了;

  6、一些疾病,也可以睡不好,比如像缺鈣、佝瘻病也會睡眠不安,當然還有易驚、多汗、夜啼。再有些孩子吃得不舒服,肚子疼等等;

  7、稍微大一點的寶寶,臨睡前特別興奮,可能晚上睡眠就差;

  8、太吵鬧如有的時候家長晚上睡得很晚,看電視,這都會影響寶寶的休息。

  家長首先要自己看一看,寶寶可能有什麼問題。如果你解決不了,你就帶著寶寶去找兒科醫生,讓他幫助你來查明原因,來糾正。所以,睡眠不好的原因很多很多,需要家長細心觀察,是什麼問題造成睡眠不好。

  有條件的家庭晚上可以在睡覺之前洗個澡,按摩按摩,讓他睡得好一些。寶寶最好有一個單獨的小床,不要跟大人在一起睡。很多都是寶寶跟爸爸媽媽睡在一張床上,這樣寶寶容易睡眠不安,最好自己有一個獨立的小床。睡覺的時候不要老去拍他、抱他、搖晃他,讓他自己入睡。

  嬰幼兒有時不愛吃飯,偏食怎麼辦?能給他吃消食片嗎?

  首先要看這個孩子是什麼原因不愛吃飯。每個孩子年齡不一樣,生長速度不一樣,身體需要的營養數量並不是一樣的。所以,每個孩子的胃口和大小是不一樣的。

  我們判斷孩子是不是吃得夠了,主要是判斷他的生長髮育狀況,如果他的身高、體重都長得很好,都正常,身體也很健康就沒有問題,這個食量就夠了。如果是喂得太多,塞得很多。特別是要給他吃很多蛋白質的東西,肉吃了、蝦吃了,家長就很高興,覺得他吃得很好。結果主食搭配得很不好,因為需要碳水化合物來供能,必須在碳水化合物充足情況下補充蛋白質,蛋白質才能被身體所利用,才能長在身上變成肉。有的家長一味地強調孩子多吃,所以有的孩子看到飯特別反感,不願意吃。造成負面影響,一個是寶寶不愛吃飯了,再就如積食了,更容易生病。孩子餓了吃飯是本能,不能強迫,吃多少應該由孩子來決定,再小寶寶不知什麼好吃,什麼不能吃,吃什麼東西怎樣搭配,應該由父母來決定,所以寶寶偏食不應怪寶寶。

  很多家長總用消食片解決問題,一段時間積食了,吃消食片可能就緩解了。是藥就有三分毒,我們不要隨便地濫用藥,而且吃得過多,沒有什麼好處。所以,在我們真正發現問題的時候吃一點是會有幫助,但是不要把它作為一種常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