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傷科 主任醫師 張成順

  頸椎病,指頸段脊柱病變後所表現的臨床症狀和體徵。是頸椎間盤退行性變及其繼發性椎間關節退行性變所致脊椎、神經、血管損害而表現的相應症狀和體徵。

  對頸椎病的認識,還只是近幾十年的事,早年對椎間盤的生理解剖認識不夠。1946年Belast因發現頸椎病變後出現的症狀和徵候多種多樣,而命名為頸部綜合徵,以後法、德、瑞士、美國學者同意用此名詞,還發現這類病人不但有頸肩痛,還可出現神經根或脊髓受壓症狀,而且發現腦缺血癥狀也與之有關。現在除用頸部綜合徵的名稱外,也稱頸椎綜合症,我國現在一律稱”頸椎病”。

  頸椎病的病因病理研究較晚,故早期治療方法衍用後路探查減壓,效果不理想,到1958年後Robinson及Clowerd才發現前路手術方法和效果,近年來進展較快、療效比過去也有所提高。隨著臨床醫學的進展,不僅是骨科醫師,而且神經科、內科、中醫科,理療科醫師們均發現頸椎病十分多見。

  國內調查證明:如果50歲左右的人群中有25%的人患過或正患本病,那麼到了60歲則達到50%,而70歲以後就是百分之百了。隨著我國人均壽命的延長,此種以退行性變為基礎的疾患必然隨著年齡的遞增而成倍地增加。因此,當前在這一方面的研究較多,進展也較大,尤其是近十多年來的發展速度令人驚訝不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