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科 副主任醫師 張連玉

  大家對頸椎病並不陌生,電視上很多廣告都是說頸椎病的,但是你真的瞭解頸椎病嗎?怎麼樣預防勁椎病?得了勁椎病怎麼辦?下面給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

  一、什麼是頸椎病?

  頸椎病是由於頸椎間盤發生退行性改變及繼發性改變後刺激或壓迫頸神經根、頸部脊髓、椎動脈、頸部交感神經而引起的各種症狀和體徵。常見於中老年人和辦公室白領。

  頸椎病包括:頸椎骨質增生、頸椎骨關節炎、頸椎間盤突出或脫出等病症,它的主要症狀是:頭、頸、肩、背、手臂痠痛,頸脖子僵硬,活動受限。

  二、勁椎病的症狀

  1、頸肩痠痛可放射至頭枕部和上肢。

  2、一側肩背部沉重感,上肢無力,手指發麻,肢體面板感覺減退,手握物無力,有時不自覺的握物落地。

  3、其嚴重的典型表現是:下肢無力,行走不穩,二腳麻木,行走時如踏棉花的感覺。

  4、最嚴重者甚至出現大、小便失控,性功能障礙,甚至四肢癱瘓。

  5、常伴有頭頸肩背手臂痠痛,頸脖子僵硬,活動受限。

  6、有的伴有頭暈,房屋旋轉,重者伴有噁心嘔吐,臥床不起,少數可有眩暈,猝倒。

  7、當頸椎病累及交感神經時可出現頭暈、頭痛、視力模糊,兩眼發脹、發乾、兩眼張不開、耳鳴、耳堵、平衡失調、心動過速、心慌,胸部緊朿感,有的甚至出現胃腸脹氣等症狀。也有吞嚥困難,發音困難等症狀。

  三、頸椎病的型別

  頸椎病可分為五種型別,各型症狀不一,具體分述如下:

  1、神經根型:表現為頸項肩背部經常痠痛、僵硬,常常“落枕”,手麻木無力。

  2、脊髓型:表現為下肢無力、麻木、肌肉抽痛,步態笨拙,容易跌跤。肢體浮腫、發涼、大小便不順。

  3、椎動脈型:表現為頭痛頭暈、耳鳴耳聾、視物模糊。噁心嘔吐,多汗、無汗,心動過速,呼吸時快時慢,上肢或下肢突然無力。

  4、交感神經型:表現為上“眼皮”無力,視物模糊,眼球脹痛,耳鳴耳聾,咽喉不適。心前區痛,心動過緩過速,時速時緩。肢體發冷發麻,肢體發紅發熱,多汗少汗,怕冷怕熱。胃腸道功能紊亂,排尿障礙。

  5、混合型:表現為以上各型的症狀。當然這些症狀在某一病人身上不一定統統表現出來。

  四、導致頸椎病的原因?

  頸椎病是骨科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的不良生活習慣非常的容易引發頸椎病,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勁椎病的出現呢?

  1、頭頸部外傷:50%髓型頸椎病與頸部外傷有關。一些病人由於頸椎骨質增生、頸椎間盤膨出、椎管內軟組織病變等使頸椎管處於狹窄臨界的狀態中,頸部外傷容易誘發症狀的產生。

  2、不良姿勢:如躺在床上看電視、看書、高枕、坐位睡覺等;臥車上睡覺,睡著時肌肉保護作用差,剎車時易出現頸部損傷,導致頸椎病的出現。

  3、慢性感染:主要是咽喉炎,其次為齲齒、牙周炎、中耳炎等。有人認為,慢性咽喉部感染是頸椎病重要發病因素,這可能與軟組織慢性勞損炎症相互影響而加重病情之故。這也是頸椎病的病因的因素。

  4、風寒溼因素:外界環境的風寒溼因素可以降低機體對疼痛的耐受力,可使頸椎病患者的肌肉痙攣、小血管收縮、淋巴迴流減慢、軟組織血迴圈障礙,繼之產生無菌性炎症。

  5、不適當的體育鍛煉:超過頸部耐量的運動造成外傷,所以頭頸部的練功要注意,不能蠻練,頸椎已有退行性變不提倡鍛鍊;

  6、勞損:使頭頸部長期處於單一姿勢位置,如長時間的低頭,就容易引發頸椎病。小於30歲的頸椎病病人,大多數是從事伏案工作。

  7、頸椎結構的發育不良:像先天性小椎管、頸椎退變等這些都是引發頸椎病使其發病的基礎。據國外不完全統計40-50歲有退變的人佔25%而55歲以上佔85.5%的人。頸椎中央椎管、神經根管狹小的人比正常人高出1倍的概率患頸椎病。

  五、頸椎病的警示訊號

  1、倒:常在站立或走路時因突然扭頭,出現身體失去支援力而猝倒,倒地後可很快清醒站起,不伴有意識障礙,亦無後遺症。此類病人可伴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出汗等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症狀。這是由於頸椎增生性改變壓迫椎動脈引起基底動脈供血障礙,導致一時性腦血供應嚴重不足所致。

  2、高血壓:頸椎病可引起血壓增高或降低,但以血壓增高為常見,稱為“頸性高血壓”。這與頸椎病所致椎基底動脈供血失常和交感神經受刺激發生功能紊亂有關。由於頸椎病和高血壓病皆為中老年人多見,故兩者並存的機會不少。

  3、吞嚥障礙:吞嚥時有梗阻感,食管異物感,少數有噁心、嘔吐、聲音嘶啞、乾咳、胸悶。這是由於頸椎前緣骨質直接壓迫食管後壁而引起食管狹窄,或因頸椎病引起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導致食管痙攣或過度鬆弛而出現的症狀。也可因骨刺形成使食道周圍軟組織發生刺激反應引起。

  4、視力障礙:表現為視力下降、眼脹痛、怕光、流淚、瞳孔不等大,甚至視野縮小、視力銳減。這與頸椎病造成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及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而引發的大腦枕葉視覺中樞缺血性病損有關。

  5、頸心綜合徵:表現為心前區疼痛、胸悶、早搏等心律失常及心電圖ST段改變,易誤認為冠心病。這是頸背神經後根受頸椎骨刺激和壓迫所致。

  以上就是警示頸椎病的五大症狀,如果你出現以上任何一種症狀都要及時的到醫院檢查治療,以免延誤了治療的極佳時間。

  六、勁椎病的治療方法

  頸椎病疾病發生之後,患者應及早的選擇科學方法進行治療,以確保頸椎病患者能夠得到治癒,大家切不可大意!

  1、按摩治療:這是很多人都會用到的方法,我們在感覺脖子痠痛之後,就會進行按摩,不過最好是在早上按摩,因為經過一夜的休息,頸背部的肌肉處於相對放鬆狀態,有利於增強按摩的效果。

  2、物理療法:通過應用自然界和人工的各種物理因子,如聲、光、電、熱、磁等作用於人體,以達到治療和預防疾病的目的。但其作用也較微弱,不能從根本上治療。且經常理療易對面板產生燙傷。

  3、運動治療:就是要多活動,做一些保健操,症狀急性發作期宜區域性休息,不宜增加運動刺激。運動療法每日可做二三次。對頸椎病的預防亦有良好效果。

  4、藥物治療:可選擇應用止痛劑、鎮靜劑、維生素(如B1、B12),對症狀的緩解有一定的效果。

  5、藥物貼劑:很多有頸椎病的患者在發病的時候,都會貼一些藥膏,市場上比較好的貼劑有很多,而且副作用很小。

  6、手術法:手術主要是減輕壓迫,消除刺激、增進穩定,防止進行性損害。但手術併發症與禁忌症較多,危險高,痛苦大,全身或區域性的情況不適宜手術的患者,如年齡偏大、身體欠佳者,合併心腦血管病變或糖尿病,或者有麻醉禁忌症的患者不宜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