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脾胃病科 主治醫師 陸振華

  豆製品的營養價值很高,它富含豐富的氨基酸和鈣、鐵、磷等人體成長必須的礦物質,是肥胖症、高脂血症、高血壓病症人群不可多得的養生食品。且豆製品的種類形式多樣,可以製作成豆皮、豆漿、豆奶、豆腐、豆乾等多種美食,深受廣大食客們喜愛。
  很多人平時為了方便,會選擇豆漿作為早餐,再配上油條,雞蛋,完全可以補充一天的能量而且營養豐富,但是美味的豆漿並不是人人都能喝的,下面就給大家總結幾類不適合喝豆漿的人群。
  一、胃不好的人不適合喝豆漿
  豆漿雖然營養健康,但是對於胃不好的人來說,還是少喝為妙。因為豆漿屬於偏寒性的,對於胃寒的人就不太適合,還有一些人在喝完豆漿會有腹脹的感覺,這可能是因為本身存在消化不良的症狀,在喝完豆漿之後豆漿中的酶類物質就會在腹中產生氣體,所以建議如果胃腸功能不太好的人,還是要少喝或者不喝豆漿。另外正常人在喝豆漿的時候,也應該注意不要在豆漿里加紅糖,因為紅糖中的有機物會和蛋白質結合,會生成對人體有害的變性沉澱物。
  胃不好怎麼養胃?
  1、每日進餐定時定量不過飽;若有條件,最好少量多餐,每天5~7餐。
  2、選富含B族維生素、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食品,主食以麵食為主。
  3、可選用蒸、煮、汆、軟燒、燴、燜等烹調方法,不宜用油煎、炸、爆炒、醋溜、冷拌等加工食物。

  4、進食時應心情舒暢,細嚼慢嚥,以利於消化;根據自己的膳食習慣,配製可口飯菜;供給細軟、粗纖維少的食物。
  5、選擇營養價值高,細軟易消化的平衡膳食,如牛奶、雞蛋、豆漿、魚、瘦肉等,經加工烹調使其變得細軟易消化、對胃腸無刺激,同時補充足夠熱能、蛋白質和維生素。
  6、避免機械性和化學性刺激過強食物,機械性刺激增加對粘膜損傷,破壞胃粘膜屏障,如粗糧、芹菜、韭菜、雪菜、竹筍及乾果類等;化學性刺激會增加胃酸分泌,刺激胃粘膜,如咖啡、濃茶、烈酒、濃肉湯等。
  7、禁忌易產酸食物,如地瓜、土豆、過甜點心及糖醋食品等;易產氣食物,如生蔥、生蒜、生蘿蔔、蒜油、洋蔥等;生冷食物,如大量冷飲、冷拌菜等;堅硬的食物,如臘肉、火腿、香腸、蚌肉等;強烈的調味品,如胡椒粉、咖哩粉、芥末、辣椒油等。
  8、經常大量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蔥、姜、蒜等,會使胃黏膜因受刺激而長期處於充血狀態,進而引發慢性胃炎。因此,應少食這些食物。
  9、維生素C對胃有很好的保護作用,能促進胃發揮功能,增強抗病能力。因此,要常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橘子、西紅柿、檸檬、萵苣葉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