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楊濤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和繼發性三叉神經痛的區別是什麼?
  隨著近年來發病人數的上漲,人們漸漸瞭解到了這個疾病。可是你知道三叉神經痛也分為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和繼發性三叉神經痛嗎?
  病因: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病因:是指找不到確切病因的三叉神經痛,可能是由於供應血管的硬化並壓迫神經造成的,也可能是因為腦膜增厚,神經通過沽空狹窄造成的。
  繼發性三叉神經痛是指由於腫瘤壓迫。炎症。血管畸形引起的三叉神經痛。
  怎麼區別判斷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和繼發性三叉神經痛:
  卡馬西平可控制三叉神經痛疼痛發作,所以卡馬西平作為診斷藥物。若試服一定劑量以後,止痛效果不明顯,或者無效,考慮繼發性三叉神經痛或請進一步檢查,以明確診斷,排除誤診可能。
  發病年齡段的區別: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多集中於中年人,女性多於男性。繼發性三叉神經痛多發於青少年,但不排除中年人得三叉神經痛。
  伴隨症狀區別:原發性三叉神經痛隨著病程遷延,發作次數將逐漸增多,疼痛範圍擴大,發作時間延長,間歇期縮短,甚至為持續性終日發作。神經系統檢查一般無陽性體徵。伴隨流淚、流涎、面部抽搐等伴隨動作。繼發性三叉神經痛面部伴隨神經功能障礙,如面部感覺缺失、咀嚼功能障礙、視力障礙等;伴隨肢體運動障礙、頭痛、頭暈、嘔吐等都優先考慮繼發性三叉神經痛。

  扳機點區分:原發性三叉神經痛一般有明顯的疼痛扳機點,常位於上脣、鼻翼、齒齦、口角、舌、眉、舌頭、耳朵等處,輕觸或刺激扳機點即可能激發疼痛發作。繼發性三叉神經痛無疼痛扳機點,無明顯誘發因素。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和繼發性三叉神經痛怎麼治療:三叉神經痛的治療一定要先明確是原發性三叉神經痛還是繼發性三叉神經痛。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可以選用藥物和顯微血管減壓術等治療。微血管減壓術可以徹底治療三叉神經痛。是最受推崇的手術治療方式。而繼發性三叉神經痛首先要解決導致三叉神經痛的疾病。而繼發性三叉神經痛的治療也不是單純的治療繼發病因。如因腫瘤壓迫,應先解決因病因所引起的病症。在腫瘤切除後,如果血管神經粘連,還是需要進行顯微血管減壓術進行治療,方可達到根治的目的。
  總結: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和繼發性三叉神經痛發病病因不同,要注意區分。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多發於中年人,繼發性多發於青少年。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症狀多為流淚、流延等。繼發性三叉神經痛症狀多為頭暈嘔吐等。原發性三叉神經痛有扳機點,繼發性三叉神經痛無扳機點。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和繼發性三叉神經痛都可以用顯微血管減壓術進行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